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什麼才是好的營商環境\盤古智庫學者 周漢民

時間:2018-02-22 03:16:11來源:大公網

  今年,我們迎來了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前,我們以「摸着石頭過河」的勇氣,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恢宏巨幕。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將改革進行到底,並以實際行動向世界證明,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不斷實現自身發展,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進入新時代,面對新征程,我們必須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氣、用改革的方法,堅定不移地用改革推開機遇之門,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化重要領域改革,「燈亮一盞、光灑成片」,這就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致敬。

  百舸爭流,不進則退。當下最迫切的改革舉措,莫過於優化營商環境。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2018年,國務院首次常務會議的首個議題,就是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1月2日,上海浦東新區推出「四個集中一次辦成」改革組合拳,突出制度創新、系統集成,進一步提升審批服務的品質和水準,作出了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有益嘗試。

  談優化營商環境,須先明確何謂營商環境?筆者以為當由三個要素構成。

  政府效率。政府效率要更大提高,不能簡單地以審批制度改革、優化流程、減少環節作為政府行政體制改革的全部。政府效率的提高,其核心是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該管的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要放足,放到位,即做到活而不亂,管而不死。

  營商效率。重點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堅持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法治化,就是在立法規劃中,應強化優化營商環境立法的力度,各類法規政策要與時俱進地廢、改、留、立。國際化,則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國際最好水準。只要是合理的,只要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可施行的,就應當學習。便利化,集中體現在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市場效率。要突出公平、統一和高效的原則。公平就是不同所有制的企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統一就是對內資、外資企業的政策應當統一。高效就在於社會的運作得依其規則、規律、規範。

  一言以蔽之,好的營商環境應由穩定清明的政治環境、活躍有序的經濟環境、包容大氣的文化環境、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以及健全完善的法治環境這五大內容構成。

  當前的營商環境達標否?2017年以來,民建上海市委成立了「當前企業發展環境的調研」課題組,通過問卷調查、專項調研和交流座談,我們發現不少問題:如企業開辦便利度不高,政府部門內部銜接不暢;企業缺乏獲取政府部門相關資訊的暢通管道,對於監管流程存在不清晰、不可預期的擔心;市場准入門檻問題,部分民營企業通過「戴紅帽子」的方式來獲得准入;政府監管理念滯後,難以適應新經濟發展等等。

  長板要更長,短板要補上,底板要築牢。由此,我們要在如何改善營商環境上形成更為廣泛的共識。要緊緊抓住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歷史機遇期,以再出發的勇氣和決心,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一是創新監管方式。完善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給市場讓位、為企業鬆綁,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助力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特別是針對產業融合趨勢下出現的跨界經營現象要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通過放寬經營範圍限制、以經營大類簡化經營範圍調整手續。

  二是提升企業獲得感。建議借鑒國際經驗,提高開辦企業便利度,進一步簡化流程,抓住登記註冊環節的主要「卡點」,如市場主體呼聲比較高的商事主體名稱改革、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改革等方面加大突破力度,積極推動市場准入審批清單化管理,加強登記部門的網上協同,加快實現企業註冊全程電子化。

  三是完善政府服務。將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作為政府服務的重點,搭建完善的政策服務平台。應將專業性的服務專案轉交給第三方機構來承擔,真正發揮市場主體的活力。

  行勝於言。改革,既是壯闊的征程,也是艱辛的跋涉,需要奮鬥的腳步永不停歇。我們當努力再努力,打造更加優良的營商環境,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為在新征程中不斷改革、進一步改革、更大膽地改革奠定基礎,從而不負偉大的夢想,不負偉大的時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