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強科技創新能力 皖港合作共創雙贏

時間:2018-02-22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建設,正在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科技力量。圖為合肥科學島,集合三個大科學工程以及眾多先進領域的科學實驗室

  近年安徽省經濟發展迅速,去年生產總值按年升8.5%至2.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財政收入更升11.1%至4858億元。由此可見,安徽經濟穩步向好,而今年省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加強創新能力建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這正好與香港近年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做法不謀而合,加上香港的優勢在於國際聯繫密切,能引入最先進技術,又擁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若皖港加強科研合作,將如虎添翼、潛力無限。\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安徽省政協委員 巢國明

  在科技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轉化水平方面,安徽實力雄厚,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建設,正在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科技力量。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扎實推進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區域創新網絡不斷完善。值得關注的是,量子信息、熱核聚變、穩態強磁場、鐵基超導等前沿技術率先突破,全球首顆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全球首台量子計算機由中國科技大學主導研製,全球最薄觸控玻璃實現量產,液晶顯示全球最高世代線建成投產,科大訊飛智能語音入列國家人工智能四大開放創新平台,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獲批建設,全國首家智慧醫院掛牌運營,創新引領型發展在江淮大地呈現蓬勃生機。同時,位於省內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肥工業大學等院校,每年都培養大量人才。

  重大科技基建規劃積極推進

  今年安徽省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包括:加強創新能力建設,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冀推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進合肥濱湖科學城規劃和建設。建設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支撐體系,開工建設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開展合肥先進光源預研,支持合肥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建設,建設首批10個安徽省實驗室。

  在推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計劃建設首批10個安徽省技術創新中心。開展企業研發準備金、創新券制度試點。發展科技融資擔保、科技保險,重點支持初創期科技企業。實施科技企業孵化器、加速器建設和升級工程,支持企業、開發區在海外設立離岸創新中心;建立省科技成果在線登記系統和技術市場數字平台。

  同時,該省將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實施新能源汽車、智能語音、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現代醫療醫藥等專項支持政策,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籌建省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啟動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建設。

  從以上計劃可見,安徽在推動科研及產業發展上,可謂雄心壯志,若能考慮與香港合作,定能事半功倍。提起香港,大家都會想起它是國際金融、貿易中心,但其實香港在創新科技之實力不能小覷。以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GII)來看,香港綜合創新能力從2015至2017年分別列第11、14和16位。

  港提供科研項目商品化平台

  再者,香港科技業在商業化、應用工業工程上,一向表現出色,亦形成了多個由本地及外資科技企業組成的集群。不少知名外資科技公司在香港營運,例如來自美國的NVIDIA、IBM,加拿大的Sierra Wireless、韓國三星、日本日立、德國西門子、荷蘭飛利浦等,令香港聚集了大批國際科技人才和科研商品化的高手。

  在高校方面,香港高校匯聚不少國際頂尖科研專才,且獲獎無數。在國家層面,近年獲得國家科技獎的香港學者不斷增加,累計獲獎超過百項,反映香港科研實力非凡。由於香港具一定科研實力,至今已擁有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2015底,國家科技部長萬鋼更來港,出席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在港實施10周年暨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儀式,並表揚各間夥伴實驗室及香港分中心在科學及科技研發上的領先地位。

  由此可見,香港在科研實力已獲國家肯定,而根據國家科學技術部統計數字,2015年,以合同金額計,香港是內地技術進口第十大來源地(達6.05億美元),佔總額2.1%;但以技術進口合同數量計算,香港則位列第四位(共669項),僅次於前三位的新加坡、美國和德國,顯示香港在協助國家引進外國技術上,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因此,我建議,皖港兩地應加強科研合作及交流,形成強強合作的雙贏局面,這有助安徽早日成為科技強省,而香港憑着在國際聯繫密切及研究成果商品化經驗豐富等優勢,有助將來皖港科研成果獲國際認可,更有利爭取國家獎項和資助,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在商品化過程中,提供充裕的資金,故皖港科研合作將大有可為。

  我建議,成立皖港科技合作聯席委員會,並由省科技廳及特區政府創科局為牽頭單位,前者可召集省內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重點科研機構及公司參與,而香港成員則應包括:相關商會及科技公司、科學園、數碼港等,以便各展所長、共謀大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