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股市急跌樓市又如何?

時間:2018-02-13 03:15:44來源:大公網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股票市場向來都是時刻有可能出現風雲變色,上月股市仍紅紅火火,今個月情況已截然不同,過去一星期恒指的跌幅,是上月港股的累計升幅。港股大上大落,上月恒指曾一度突破33000點的歷史新高,不過近一星期受美股急跌拖累,港股急速下挫,最新恒指又重新跌破3萬點水平,最新係2.9萬左右徘徊,換言之過去一個多月的升幅已完全打回原形。儘管股市大上大落,不過經過一輪升市後,自然會有投資者趁高位出貨收割,高位調整亦屬正常。

  股市高位調整,難免會令人擔心跌市已來臨,不過大家亦需要明白,今次跌市是經過今年初股市連番升市後所出現的調整。細心一想,雖然一周恒指累跌3000點,但當中調整可能只是之前入市的股民,趁高位進行收割。實際上過去一個月,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人亦遠比輸錢的人多,跌市亦只是正常調整。

  至於樓市的情況又如何,根據政府上月底最新公布,截止去年年底的整體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差餉及物業估價署的數據,去年12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升至325.8點,樓價按月升幅亦進一步增加至1.4%,整體樓價指數已經連續二十個月上升,並連續十三個月創新高,加上近月樓價升幅有所擴闊,令去年整體樓價指數按年升幅增加至14.8%,不單較2016年按年升幅7.9%為高,亦成為自2012年來近五年,樓價升幅最急的一年。

  樓市剛性需求持續

  去年樓價急升,樓市是否出現超升?去年升市主要是受惠於低息環境持續,儘管去年美國聯儲局已先後三度加息0.25厘,不過期間香港銀行一直未有跟隨美國加息,令去年本地按揭息率一直維持低水平,同時間去年本地經濟增長顯著改善,市民消費意欲回升,加上整體失業率亦跌至近十九年的新低,全民就業的情況下,樓市剛性需求持續。

  當然股市氣氛難免會對樓市構成一定的影響,不過總體來說,現時股市上落3000點,亦只是一成左右的調整幅度而已,除非股市跌幅進一步擴大到兩至三成,否則相信股市對樓市影響有限。

  展望今年樓市走勢,在剛性需求下,相信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市仍會維持升幅,不過隨着樓價已累積一定的升幅,再加上相信本地銀行亦最快會於下半年跟隨美國加息,估計踏入下半年,樓價升幅或會開始出現停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