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逆周期調節人幣跨境帳戶融資

時間:2018-01-20 03:16: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健坤報道:為進一步便利跨境貿易和投資,支持人民幣跨境業務健康發展,改進商業銀行跨境融資服務,中國央行昨晚在官方微博上發布,對商業銀行人民幣跨境帳戶融資業務進行逆周期調節,即人民幣跨境帳戶融資上限由商業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和逆周期系數決定。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升232個基點報6.4169元;當日在岸人民幣日盤收盤也升215點報6.404元,均創2016年12月上旬以來新高。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今年以來已升逾1000個基點或1.64%。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在昨日上午突破6.40關口後,下午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漲破6.39大關,日內大漲近350點,進入6.3時代。交易員指出,昨日中間價大升且未對前日市場過度反應進行相應調整,刺激市場做多人民幣意願,但午後逢低購匯略有回潮。因此,人民幣升勢收窄。

  在岸離岸曾齊升穿6.39

  市場此前表示,要留意觀察內地管理層是否容忍匯率指數進一步走升,根據當前環境和定價機制,認為逆周期因子重啟概率明顯上升。目前逆周期系數為3%。2017年1月,央行將企業跨境融資槓桿率從1調整為2。

  國家外匯管理局去年五月指出,央行目前已建立跨境融資宏觀風險監測指標體系,可以運用跨境融資槓桿率、風險轉換因子、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等實現逆周期調節;也可通過對金融機構代客遠期售匯業務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調整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等方式,達到宏觀審慎管理的目標。

  有市場人士認為,隨着人民幣不斷收復2014年以來調整失地,市場主體持匯意願下降、結匯意願增強,在美元維持相對弱勢情況下,近期人民幣匯率料易升難貶。他們表示,人民幣連續快升之後,市場參與交易情緒也趨於謹慎,流動性不足反過來加劇市場波動;市場價升破6.40關口後對各方的心理衝擊會上升,不排除短期升勢加速的可能,需繼續關注美元、歐元指數的動向。

  此外,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公布,2017年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累計跌0.99%,名義有效匯率則累計跌0.64%,這也是2003年以來首次連續兩年下跌走勢,但跌幅明顯收窄。中國去年通脹溫和收尾,展望2018年,在低基數和豬肉等食品價格企穩回升的影響下,通脹中樞料將上移,全年CPI漲幅或略高於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