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擬統一監管資管產品

時間:2017-11-18 03:16:14來源:大公網

  監管機構統一資產管理監管的徵求意見稿出台。按照產品類型制定統一的監管標準,要求金融機構將資管產品根據募集方式不同分為公募產品和私募產品兩大類。確立資管的分類標準實施分類監管,提出每隻資管產品單獨管理、單獨建帳、單獨核算「三單」,不得開展或參與具有滾動發行、集合運行、分離定價特徵的資金池業務。強調打破剛性兌付,金融機構資管產品要實行淨值化管理;實施「新老劃斷」,過渡期自《指導意見》發布實施後至2019年6月30日。/ 大公報記者 彭巧容

  中國央行會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管局等部門起草《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指導意見》明確適用於銀行、信託、證券、基金、期貨、保險資產機構等接受投資者委託,對受託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的金融服務。資管產品包括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資金信託計劃,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及其子公司,保險資管機構發行的資管產品等。

  不同產品設最低投資比例

  要求金融機構將資管產品根據募集方式不同分為公募產品和私募產品兩大類。根據投資性質不同分為固定收益類產品、權益類產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類產品、混合類產品四大類。其中,固定收益類產品投資於債權類資產的比例不低於80%,權益類產品投資於股票、未上市股權等權益類資產的比例不低於80%,商品及金融衍生品類產品投資於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的比例不低於80%,混合類產品投資於債權類資產、權益類資產、商品及金融衍生品類資產且任一資產的投資比例未達到前三類產品標準。

  市場認為這顯示統一監管正式落實。興業證券發文認為,《指導意見》在淨值型管理、打破剛性兌付、消除多層嵌套和通道、第三方獨立託管等方面制定了非常嚴格的規定,再次凸顯當下「嚴監管」的趨勢,進一步強化監管的專業性、統一性和穿透性。文件是資管業務監管的總綱,後續還將出台一系列細則配合其中的條文。

  外電引述渣打銀行中國高級經濟師李煒指出,這些規定涵蓋了不同監管機構管理下的所有資產管理產品,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後監管協調有所改善的一個跡象。法國興業銀行駐巴黎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姚煒也指出,這措施再次確認了十九大發出的明確信號,那就是更多規定形式出現的金融去槓桿是政策重點,而且會進一步加強。

  進一步加強金融去槓桿

  央行有關負責人明確,制定《指導意見》是通過統一同類資管產品的監管標準,促進資管業務健康發展,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指導意見》提出金融機構需建立風險補償機制,風險準備金主要用於彌補因金融機制違法違規、違反資管產品協議、操作錯誤或技術故障等給資管產品財產或投資者造成的損失。《指導意見》除提出從根本上打破剛性兌付同時,對剛性兌付機構提出嚴懲。存款類持牌金融機構足額補繳存款準備金和存款保險基金,非存款類持牌金融機構實施罰款等行政處罰。

  針對互聯網企業、各類投資顧問公司等非金融機構開展資管業務十分活躍,《指導辦法》明確非金融機構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產品;非金融機構和個人未經金融管理部門許可,不得代銷資管產品。尤以利用互聯網平台分拆銷售具有投資門檻的投資標的,通過增信措施掩蓋產品風險的設立產品一級交易市場等行為,根據互聯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規範清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