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地兩檢」邁出「第一步」

時間:2017-11-18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右圖)在港簽署《合作安排》/資料圖片

  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起步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港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正式啟動「三步走」程序,特區政府表示,務求如期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一地兩檢」順利邁出「第一步」,但反對派已揚言會用盡一切手段阻礙本地立法,有人大代表及立法會議員指出,「一地兩檢」是民心所向,反對派若再阻撓就是與民為敵。/大公報記者 文軒

  政府新聞處昨日發稿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今日中午會在香港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推展於高鐵西九龍站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等「一地兩檢」的有關工作。

  按照「三步走」建議方案,特區政府及內地方面日後將共同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然後據此展開本地立法工作,務求如期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以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據悉,簽署儀式將在禮賓府舉行,林鄭月娥下午會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做事要做在前頭」,現時啟動「三步走」恰到好處,若再推遲便難以及時在明年高鐵香港段通車時落實「一地兩檢」,將成為「國際笑話」。他強調,「一地兩檢」是便民措施,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在本地立法階段齊心審議,若反對派再「拉布」就是與民為敵。

  吳秋北:絕不能向反對派妥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三步走」的程序愈早進行愈好,與內地簽署相關協議正是落實「一地兩檢」必不可少的步驟,未來也需要各方的全力配合。他批評反對派在主流民意支持「一地兩檢」的情況下,還不斷「拉布」阻撓,強調「一地兩檢」事關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社會絕不能向反對派妥協,如果反對派在本地立法時再度「拉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果斷「剪布」。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港府與內地簽署協議「愈快愈好」,因為「一地兩檢」涉及的法例複雜,故需很多時間討論,現時簽署協議「一啲都唔係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