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留意全球通脹率警惕股市走資/李耀華

時間:2017-11-18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經濟復甦加快,對石油需求增加,推升能源價格,布蘭特油價在今年七月至今升了兩成

  全球股市在今年跨步大升,主要原因是美國加息步伐仍然緩慢,而歐央行、日央行、英央行亦繼續放水。然而,央行加息和退市的速度是取決於通脹率的變化,觀乎近日多國公布的數據均發現通脹率正不知不覺間上升,投資者應開始警惕,主要央行退市和加息步伐或稍加快,股市走勢隨時受影響。

  美國10月消費物價核心指數錄得今年來首次上升,中國工業出廠價格指數10月升6.9%,是過去七個月以來最勁,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亦升1.9%,創今年一月來高位。英國方面,10月消費物價指數升3%,而核心指數(扣除能源、食品和煙酒)升2.7%,是六年最大升幅。

  美國通脹率走勢反映出經濟復甦的成果已慢慢令生產商具備提價的能力。聯儲局委員在上月會議上,估計美國明年將會加息三次,但是,近日市場已開始相信該局在明年將有可能加息四次,甚至五次。而這種預測,在美國眾議院周四通過特朗普的稅改方案,為稅改掃除一大障礙後,變得更有可能。至於歐元區方面,雖然市場已相信明年內都不會加息,並表示下年會延長買債多九個月;英倫銀行亦被外界認為在未來三年內將只會小幅加息。

  整體看,全球通脹率近期穩步上揚,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編製的全球消費物價指數今年以來平均每月增長3%,這是過去三年來同期最高的增幅。主要是全球經濟復甦加速,石油的需求增加,能源價格因而上升。布蘭特原油價格在今年七月至今升了兩成。

  當通脹率升勢加快,各國央行所要考慮的,便再不單是如何令經濟復甦持續,而同時需要顧及惡性通脹會否再來。

  當央行的加息步伐或退市步伐變急,全球股市可能會失去大量熱錢的支持,升市的盛宴有可能會告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