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資本市場走向世界/大衛

時間:2017-11-18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債券通機制已告啟動,預期內地債市在未來數年逐步納入國際債市指數

  中國資本市場走向世界,正加速與國際市場逐步接軌。繼滬港通、深港通與債券通啟動之後,外資在內地證券、銀行與保險業持股限制也獲得放寬,標誌着中國金融市場開放新一頁。隨着滬深A股與人民幣債券納入國際指數,加上內地推出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不但有利中國爭取大宗商品定價話語權,更可促進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普及使用。

  股市互聯互通成效顯著

  跨境股市互聯互通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劃時代重要舉措,開通三年的滬港通機制暢順運作,成效顯著,並已複製至其他市場。滬港通迄今南向與北向的總成交金額超逾六萬億元,日均成交金額達八十七億人民幣,其中經過港股通南下資金佔港股日均成交額比重,由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四增加至百分之七,「北水」對港股影響力增加可見一斑,並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有序推進內地資金在海外進行資產配置。

  近年內地投資者對港股投資意欲顯著提升,一方面是港股估價較低,另一方面是新經濟股在港股上市數目增加,吸引內地投資者注意力。截至上月底為止,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機制南下港股的淨資金達到六千三百億元,內地投資者持港股金額亦高達八千億元。

  債市融入國際進新時代

  與此同時,內地A股明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外資對A股資產配置需求也顯著增加,滬港通與深港通北行投資累計有三千二百億人民幣淨資金流入,而本港與海外投資者持有滬股與深股分別有三千一百億與一千八百億元人民幣。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股市之外,規模達九萬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三大的內地債市融入國際市場,步入對外開放新時代。由於人民幣已成為國際貨幣基金SDR籃子貨幣,而債券通機制亦已啟動,預期內地債市在未來數年逐步納入國際債市指數,料有二千億至二千五百億美元新資金流入。

  提升金融影響力話語權

  事實上,中國財政部早前在港發行二十億美元主權債券反應熱烈,顯示中國資產有價有市。中國國開行乘勢向全球發行粵港澳大灣區清潔交通建設的綠色金融債券,總值五十億元人民幣,境內投資者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認購,境外投資者則可通過債券通認購,變相啟動了「新債通」,突顯本港在內地債市融入國際市場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另外,中國放寬一系列外資持股限制,配合金融市場改革開放,提升內地證券、銀行與保險創新與競爭能力,包括單個或多個外資直接或間接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的投資比例限制放寬至百分之五十一,三年後投資比例不再限制。此外,取消中資銀行與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單一持股不逾兩成、合計持股不逾兩成半的限制。同時,三年後單個或多個外資設立的保險公司投資比例放寬至百分之五十一,五年後投資比例不再限制。

  上述舉措表明中國實現加入世貿組織開放外資進入金融市場的承諾,而歐美日等國家亦應守諾,中國入世十五年後,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

  值得留意的是,作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計劃推出以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這極具重大戰略意義,打破美元計價原油期貨合約壟斷局面,有助爭取原油定價話語權,更可增加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普及使用。據知,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可選擇兌換黃金,有助提高市場對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接受程度。

  總而言之,中國資本市場有序改革開放,在國際金融市場影響力與話語權勢將與日俱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