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一帶一路」投資擬增至萬億

時間:2017-11-11 03:16:09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

  圖:2017首屆「『一帶一路』城市經貿合作論壇」在深圳舉行,吸引了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共計近400人參會\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攝

  由深圳市政府、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主辦的2017首屆「『一帶一路』城市經貿合作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會長、中國首任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大使孫振宇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將由過去三年的500億美元(3316億元人民幣)增加兩倍,至1500億美元(9950億元人民幣)。\大公報記者李昌鴻、李望賢深圳報道

  深圳市政府領導、市政府黨組成員陳彪、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會長、中國首任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大使孫振宇等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共計近400人參會。陳彪在會上表示,深圳將進一步發揮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區位優勢、產業優勢、資本優勢和對外開放優勢,引領企業走出去,深化產能合作,優化產業結構,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積累經驗,為中國實體經濟的創新發展提供借鑒。

  深冀藉優勢深化產能合作

  孫振宇稱,「一帶一路」沿線的65個國家中大多數為發展中國家,「如果能夠把我們中國的經驗帶出去,使得這些發展中國家能夠通過中國的智慧、中國的模式,提升他們國內的生產,改善人們的生活水平,這將是中國對世界的一個非常大的貢獻。」他指出,「一帶一路」提出以後,過去三年中,中國和這些國家貿易額達到3萬億美元,在這些沿線的投資達到500億美元,而且今後五年還要進一步提升,上升兩倍,將要達到1500億美元。但拓展「一帶一路」的道路是不會那麼平坦的,其中隱藏很多的風險,企業走出去要用智慧來克服這些風險。

  合洽會助力中企抱團出海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王穩表示,為了拓展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市場,今年國家給該公司支持國際貿易保額是3700億美元,較去年上升了17%。近三年來,國家支持「一帶一路」的貿易和投資保額是5000億美元,為1300個項目承保,出險金額為18.5億美元。他認為,「一帶一路」有風險上升的趨勢,尤其是中東,企業拓展時就加強風控。

  當天還舉行了「一帶一路」海內外企業合作洽談會。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和深圳市經信委等計劃在深圳長期舉辦「一帶一路」海內外企業投資洽談會。合洽會將結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需求,通過在沿線國家舉辦展覽會、安排企業對接洽談、組織企業進行項目考察、提供經貿信息等方式,幫助企業展示產品、技術和形象,構建營銷網絡,擴大市場份額,開展產業合作,引導企業抱團出海、集群式「走出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