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研區塊鏈助「一帶一路」融資

時間:2017-11-11 03:15:27來源:大公網

  圖:「一帶一路」國策與亞洲金融科技發展2017專題論壇,主要探討有關金融科技、國家政策以及「一帶一路」的機遇。圖為嘉賓合照\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攝

  豐亞會昨日舉辦「一帶一路」國策與亞洲金融科技發展2017專題論壇,會上主要談論有關金融科技、國家政策以及「一帶一路」的機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金融管理局已開始研究以區塊鏈技術,開發貿易融資系統,這些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有莫大好處。高鐵通車後,香港與深圳的交流會更近,香港作為一個融資平台,可以吸引深圳的金融科技來香港上市。\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邵淑芬

  劉怡翔(見圖)表示,「一帶一路」是促進共享增長、推動持續發展的前瞻方案,希望能夠實現「五通」,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香港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中最國際化的其中一個城市,擁有不少優勢,包括是作為規模最大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股票市場的集資額位居世界前列以及「一國兩制」的優勢。

  金融科技展現嶄新機遇

  他強調,「一帶一路」亦會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其中一個嶄新的機遇就是金融科技。

  近年創新科技急速冒起,包括所謂ABCD科技,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數據);Cybersecurity(網絡安全)和數據安全技術;以及DLT(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分布式分類帳技術)或者Blockchain(區塊鏈技術)。在新的科技下,很多新的服務亦在共享經濟模式下應運而生,例如流動支付和匯款,物聯網或智慧城市等等。

  劉怡翔特別指出,DLT這個技術可以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Trade Finance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於現時的貿易融資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以及相當長的時間,由作為中介人的銀行,核對雙方身份,並確保交易的可靠性和準確性,才可以讓兩個貿易夥伴簽署合同,完成交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多由中小型企業進行,他們不一定有足夠的資源聘用規模較大的銀行或者派人長途跋涉與貿易夥伴見面,以達成交易。

  因此,劉怡翔認為DLT能夠有效解決上述問題,DLT能讓帳目,也就是交易紀錄,用分布方式記錄下來,讓每名參與者都能持有交易副本,全面代替中央處理。在DLT技術下,完整的交易紀錄得到保存,減低出現詐騙的機會;由於完全毋須經過中介人,結算交收程序得以加快,而所需的投資成本也得以減低。這些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貿易融資有莫大的好處,所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已開始研究以區塊鏈技術,開發貿易融資系統。

  須加強與深圳合作

  此外,劉怡翔指出,在推動DLT及其他金融科技的應用的時候,可以加強與深圳的合作。深圳近年來常常被形容為新的硅谷,集結了不少頂尖的初創企業,科技公司,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堪稱內地的金融科技中心。深圳的研發支出佔生產總值的4%,而深圳公司的專利申請數目,甚至超過了法國或者英國。

  他續說,高鐵通車後,從香港到深圳福田只需14分鐘車程,而到深圳北就只需23分鐘。對於深圳的金融科技公司,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是潛在的客戶和合作夥伴。深圳的初創公司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後,香港的風險投資和私募基金可以為他們提供資金。當然,這些公司的規模變得更大以後,香港作為一個融資平台,可以吸引他們來香港上市,也有很多企業合併和收購方面的專業人才,可以提供專業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