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黃金市場地位躍升\大衛

時間:2017-11-04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黃金深港通昨日正式啟動,此舉有助中國黃金市場更好融入國際

  中國金融對外開放再有新舉措,繼在香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之後,黃金深港通昨日正式啟動,內地投資者可透過港深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在港進行黃金交易,此舉有助中國黃金市場更好融入國際,發揮以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定價盤「上海金」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最終有助提升中國在國際黃金定價話語權。

  黃金深港通助力國際化

  黃金深港通開通,讓內地投資者進行南向交易,而本地與外國投資者北向交易的黃金滬港通則早在一五年已告運行。換言之,內地與本港之間黃金交易已基本形成了南向與北向互聯互通,中國金融市場開放又向前邁出一步。

  其實,中國既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與消費國,又是全球場內現貨黃金交易量最大的市場,但這與現時中國對黃金定價影響力不成比例,因而在一六年推出由上海、倫敦與紐約機構參與「上海金」定價機制,中國踏出爭奪黃金定價話語權重要的一步。

  黃金現貨交易量十連冠

  目前國際黃金定價的主導權仍操控在西方手上,主要參考以美元計價「倫敦金」,要改變目前世界黃金市場格局,中國黃金市場需要進一步推進與國際接軌,加強與市場溝通,彰顯中國影響力,才能發揮「上海金」在國際黃金市場定價權的作用。

  黃金滬港通、深港通相繼啟動,標誌着中國黃金市場進一步走近國際,有助境外投資者加深了解中國,提升中國黃金市場的國際影響力。

  上海金定價成交額趨增

  根據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中國黃金市場急速崛起,成為國際黃金市場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今年成立十五年的上海黃金交易所,累計成交超逾六十六萬億元人民幣,連續十年位居全球場內黃金現貨交易量首位。

  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四月推出的「上海金」,定價成交金額持續增加,由此反映中國黃金市場地位躍升,逐步為國際投資者接受與認可。截至今年六月底止,定價交易成交量達一千零四十七噸,成交金額接近二千九百億元。

  隨着內地黃金市場成交不斷壯大,加上市場開放與國際接軌,預期中國聲音在國際黃金市場會愈來愈響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