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施政報告前瞻\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時間:2017-10-10 03:16:19來源:大公網

  上任剛好已滿百日的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周三便會正式公布其首份施政報告。正值樓價仍然不斷飆升之際,「上車難、置業難」自然成為港人首要關注的問題。林鄭在施政報告中,又會如何勾畫現屆政府的房屋政策,有別於上屆政府一再推出辣招來壓抑樓市需求,未來房策又會如何走向。

  未知大家有否留意,上星期一是聯合國指定的「世界人居日」,聯合國大會早於1985年已經通過決議,訂立每年10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世界人居日,喚起人們對人類居住環境以至住屋需要的關注。

  與此同時,聯合國亦會為每年的世界人居日訂立一個全新的主題,而在1986年第一個世界人居日的主題是住屋是我的權利(Shelter is My Right),提倡住屋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而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題定為,「住房政策:可負擔的住房」Affordable Housing Policy,旨在提高人們對建設可負擔的住房重要意義的認識。

  原來早於今年年初,林鄭在特首選舉期間已表明,「我的房屋願景是為市民提供置業新希望,我的政策將以置業為主導,讓市民樂以香港為家。」房屋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商品,亦是一個重大的民生議題,很多人都期望能夠安居,那便可以樂業,所以如果我們只當房屋是一個商品,可以透過資產增值在市場買賣,這個並不是政府的功能。政府的功能是提供給我們市民有安居、有置業的機會。港人首置上車盤的推出,便是正正就是希望為有需要的港人,提供「可負擔的住房」。

  將於周三公布詳情的「港人首置上車盤」,無疑可以對部分有需要的港人提供置業的機會,但大家亦明白由於覓地需時,即使居屋的供應已增加,卻難以單靠一個計劃就可以解決所有的住屋問題。

  市民觀望轉買為租

  事實上,翻查上屆特區政府的情況,無可否認在上屆政府的努力下,未來的房屋供應確實持續上升,按運輸及房屋局提供的整體私人住宅的潛在供應,截至今年二季度尾,未來三、四年私樓供應可達9.8萬伙,較五年前的6.5萬伙大幅增加五成一。

  即使未來供應大幅增加,同時間全港家庭的自置居所比率卻是不升反跌。根據統計處綜合住宅統計調查按季報告顯示,按今年二季度的數字計算,現時全港共有123.73萬戶的家庭居住於自置單位內,數字較五年前的124.12萬戶輕微減少3900戶家庭。

  不過,其間報稱租住單位的家庭則大幅上升,由五年前的104.61萬戶,增加至新的118.94萬戶,數字反映期間不少家庭已選擇延遲入市,轉買為租。從數字反映,2012年6月上屆政府上任以前,當時全港家庭自置居所比率為52.1%,五年後最新自置比率已持續回落至48.9%,而與此同時,其間的租住比率則由5年前的43.9%,上升至最新的47%。

  辣招的推出以至未來不斷增加的住宅供應,仍未足令整體全港自置居所比率有所提升。當然稍後推出的首置盤,能否成功協助更多港人家庭置業安居,現階段仍然言之尚早,項目能否將持續回落的自置居所比率止跌回升亦屬未知之數,現屆政府仍然需要繼續為「可負擔的住房」而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