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上月PMI錄51.2重現擴張

時間:2017-10-07 03:15:27來源:大公網

  受惠新訂單及產出重回增長,帶動九月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1.2,按月增長1.5,反映香港私營經濟的景氣度從收縮區間走入擴張區間。不過,受訪業者認為,儘管整體市場對香港產品與服務的需求增加,但來自內地的訂單量出現縮減。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稱,香港私營經濟於第三季季尾出現復甦,惟企業看淡經營前景。\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上月香港私營經濟錄得增長,第三季以正數值作結。報告指出,內地銷情減弱,但企業的產出水平和新訂單量回復擴張,為整體回升提供有力支撐。其中,香港私營企業的整體產出量上月回復增長,產出指數回到持平指標50之上。有受訪業者特別指出,客戶需求增加和經濟環境好轉帶動業務上升,但也有業者認為競爭激烈。

  新訂單指數方面,繼8月錄得下跌後,上月再度回升,擴張速度更是兩年半最高。受訪業者認為,主要是由於新產品問世帶動銷情上升,以及成功簽署新銷售訂單。

  港元偏強 料不利出口

  數據又顯示,內地對香港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下跌。來自內地的新訂單五個月來首次回落,加上人民幣貶值和政策限制,壓抑內地需求。相關的受訪業者表示,競爭加劇、內地政策限制、不利的匯率因素,導致訂單下跌。

  Bernard Aw續稱,調查數據指出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年度增長率接近4%,較上年同期為佳。然而,港元偏強並不利於未來增長,銷往內地的出口備受影響,導致經營成本上漲。他同時提醒,私營企業近期已出現產能過剩的跡象,這將對現時已呈緊縮的就業水平造成壓力。

  就業指數連續兩個月下跌,主要是由於公司裁員及員工自主離職。銷情向好,加上人手減少,但私營企業手頭未完成的工作量不增反減,跌幅輕微。受訪者稱,項目完工及中國內地經濟放緩是積壓工作減少的原因。此外,供應商供貨時間表現連續六個月倒退,延誤度一直惡化,報告認為,內地環保政策導致供應短缺,是配送延誤的主因。

  香港私營企業於第三季季尾再度調升貨品與服務的售價,加價周期延續至第五個月。報告解釋,物料短缺是價格飆升的主要原因。受訪業者稱,紙張和鋼等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匯率上升等影響,採購價格升幅迫近一年高位。至於報稱減價的受訪業者則稱,為抗衡不斷加劇的同業競爭,以及清貨銷售,提供折扣令售價下跌。

  另一方面,上月整體香港私營企業投入品成本升幅創三年半最高。當中員工薪資因續約和薪酬調整,已連續上漲13個月。

  企業採購增長率 六年半最高

  最新調查數據亦顯示,企業已連續十個月增加採購,最新增長率達六年半最高。受訪者認為,客戶需求轉旺、新訂單增加以及產品種類擴充等是採購量增長的主因。另由於預期銷情上漲,及預料原材料價格進一步攀升,累計庫存進一步擴充,至上月已連升11個月。

  整體而言,雖然訂單重現增長,產出水平也有所上升,但受訪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依然看淡。自八月產出預期指數錄得兩年半新高後,上月該指數再次回落。受競爭激烈、匯率偏強、本港政治氣候等因素影響,2015年2月以來,該指數一直處於持平指標50之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