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忠誠的愛國僑領莊世平(上)

時間:2017-09-20 03:16:18來源:大公網

  莊世平,1911年生於廣東省普寧縣果隴鄉。1934年,畢業於北京中國大學經濟系。1949年,在香港創辦南洋商業銀行(簡稱「南商」),第二年創辦澳門南通銀行(簡稱「南通」)。靠着審時度勢、對經濟金融的廣博知識以及不懈努力,他在香港漸漸擁有了巨大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南商也由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銀行躍升為具有相當規模的香港註冊銀行,躋身當地銀行前列。莊世平自創辦南商起即出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並歷任中國銀行港澳管理處副主任、華僑商業銀行常務董事、集友銀行副董事長、僑光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退休之後還榮任南商名譽董事長和中國銀行名譽副董事長。莊世平還歷任第二至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委員,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2007年4月,浦東中學為紀念校友莊世平,將新建體育館命名為「世平樓」。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莊世平受到愛國思想的影響,參加了愛國抗日運動。大學畢業後,他南渡泰國,先後擔任新民中學副校長和中華總商會創辦的中華中學訓育主任,後獲聘為《中原日報》編輯,同時,還在中華總商會和潮州會館兩大社團工作。

  投身抗日救亡運動

  1937年,日寇發動「七七」事變,莊世平參加「泰國華僑抗日聯合會」成為負責人之一,並擔任了「學抗」、「青抗」和「商抗」的領導工作,發動僑胞捐款支援八路軍、新四軍,引導華僑青年回國參加革命。1940年,他以《中原日報》記者身份先後到過馬來亞(現馬來西亞)、新加坡和緬甸,沿滇緬公路進行採訪,撰寫文稿,宣傳「抗戰到底、抗戰必勝」的信念,鼓舞華僑支援抗戰的熱情。

  1941年,日寇南侵佔領泰國後,莊世平在日軍追捕下離開泰國轉去老撾、越南、廣西、重慶等地經商,並以商業據點為掩護開展活動。抗戰勝利後,他在越南河內創辦安達公司,並在泰國設立分公司,成為前蘇聯在東南亞的商業總代理。1948年初,他從泰國轉來香港,繼續從事經濟建設。

  組建南洋商業銀行

  1949年仲夏,渡江戰役的硝煙剛剛散盡,解放軍馬不停蹄揮師南下,全國解放在即。莊世平看到,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日益突出,轉口貿易、旅遊業的發展必然會促進金融業的蓬勃興旺,他認為新中國應該在那裏佔有一席之地。加上解放初期,新中國受到部分西方國家的經濟封鎖和物資禁運,要打破封鎖、聯繫華僑、溝通僑匯就一定要在香港建立新中國自己的銀行。

  在一無經驗、二少資本的情況下,經過緊張的籌備,莊世平牽頭組建的南商於1949年12月14日在港島中區德輔道中167號正式成立。1950年,莊世平又在澳門開辦了南通(澳門中行前身)。這兩間銀行,是新中國成立後以私營名義最先在香港、澳門當地註冊的中資銀行。

  創辦之初,在莊世平的領導下,南商、南通兩行堅持「便利僑匯、服務僑胞」的宗旨,積極協助僑胞尋找親屬,通過僑匯為其國內親屬解決物資短缺問題,深得港澳同胞、海外僑胞的信賴和好評,成為名副其實的「華僑之家」。

  解放初期,全國統一貨幣,國內銀行收兌了許多外幣,單廣東省就收回了五億多元港幣,但這些財富留在國內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為此,時任廣東省政府主席葉劍英、副主席方方,邀請莊世平到廣州,商量並決定把這五億多元港幣運到香港。莊世平為了安全穩妥地運送這批外幣,親自布置,並就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準備了應急方案。每到約定時間,他都守在電話機旁,直到解款的同事順利歸來,才放心離去。開始時運送40萬港幣,後來逐步增加。半年後,五億多元港幣全部順利運抵香港。款項先後存入南商和滙豐銀行,不僅解決了安全問題,還有利息收入,一舉兩得,並成為可調撥使用的資金,為解決新生政權的財政困難、恢復經濟發展發揮了特殊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