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智能手表何去何從?業界分析:消費者將智能手表視為時裝配飾

時間:2017-09-07 17:13: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9月7日訊(記者 李永青)自從3年前,蘋果公司發布了第一代Apple Watch,令智能手表成為型人象徵,手表製造商爭相推出智能手表系列。香港貿發局於香港鐘表展期間的「亞洲鐘表研討會」,就以「智能新動態」為主題,由三位來自香港及台灣的手表品牌代表,分享開發智能手表的挑戰及機遇,並透視智能手表的未來潮流。 

  瑞士摩凡陀 (Movado) 集團瑞時信製品有限公司技術副總裁黃超立提到:「約3年前的股東大會上,有股東提問到,智能手表可會成為未來的潮流,而Movado 應否視為商機?」就因為這個提問,集團就品牌手表系列應否加入智能功能,展開市場研究。 

  他指出,集團於2014年開始研發智能手表系列,並於2015年及2016年,先後推出Movado Museum Sport及Movado Bold Motion系列,更於今年8月在美國推出第一款 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 Connect。惟他亦特別提到,集團於2015年曾結束其中一個名為M1的研發項目。 

  總結經驗,黃超立透露,結束M1項目是壯士斷臂之舉,因為權衡項目的投資較其價值為高,而他亦寄語有意開發智能手表的製造商,必須先探討市場需要,並了解品牌本身的核心價值,包括創意、目標、增長等,能否與智能手表市場接軌。 

  他認為,智能手機的功能當然重要,但實情消費者是把智能手表視為時裝配飾,「不少製造商都犯了同一錯誤,就是不斷投資在最新的科技上,以至項目超支。」他強調,功能是加之不盡的,「亦因為受零件、功能等限制,不少品牌的智能手表,在款式設計上,幾乎是差不多的。」惟他相信,消費者需要的是設計時尚的智能手表,「科技、功能並不是必勝的王牌。」Movado經典的無字圓形表面的設計,在一眾智能手表中,就顯得格外突出。 

  君聯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鍾晴提到,公司由祖父於1943年創辦,直到2012年她和哥哥加入,逐步實現自動化生產,並開始研發智能機芯。該公司於2015年先後在中國鐘表展及香港鐘表展,首次展出6針智能手機的原型;及後於2016年於東京及慕尼黑的鐘表展展出7款型號。 

  她認為,智能手表功能再多,都應該如手表般運作(work as a watch),並引述調研指,智能手表銷量於2016年顯著下跌,其棄用率更高達30%,「因為科技功能壽命短,過氣了,就把手表也忘記了。」因此,該公司把更多資源放在機芯、齒輪等配件的優化上,並推出不同組合搭配予手表製造商選擇。 

  Protronix International Limited於1976年創立,其行政總裁翁世光表示,該公司先後經歷 LED、LCD手表的飽和年代,不斷轉型求存,直到2009年主力生產6 x 8 機芯。他續指,自2012年起,市場開始掀起智能手表熱潮,「我們把軟件、應用程式研發等外判,因為如果公司自行研發,要花許多時間。」該公司則集中研發雙向性齒輪,又提供兩針至三針的表面選擇,然後結合智能手表功能。 

  翁世光提到,單以深圳計,已有無數製造商研發智能手表,「要突圍就必須有獨特性,除了可與智能手機連接外,功能愈聰明愈好。」該公司不但提供智能手表應用程式的更新服務,還於網頁提供客服,為製造商提供售後服務。「我們的優勢是快和有效率,只要支付研發費,最少定單量為5,000隻,客戶毋須一次過完成訂單。」 

  他預計,未來智能手機潮流,將集中健康和保安相關的功能,「譬如家中的雪櫃開了,智能手機先向用家發出通知,用家可在手機查看情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