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貿易關係緊密 合則雙贏鬥則俱傷

時間:2017-08-17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繼續擴大,但美方專家認為對華發起貿易調查無益於解決美國經濟問題,圖為洛杉磯長灘港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譚雅玲

  近日關於美國對華實施301條款的貿易調查風聲鶴唳,未來中國貿易遭遇美國制裁的概率上升。此舉不僅違背了中美戰略合作基本框架與原則,同時也嚴重脫離了中美貿易差異的現實,無論對美國或中國都將造成一個不利的局面,經貿上雙輸的結果值得審慎評估。

  美國重啟對中國貿易調查的背景原因。每一次中美因貿易或貨幣引起的爭端,其實都是美國為保護自己的利益、戰略而採取的無理手段。此次美國發起對華貿易調查,正值中國貿易恢復與再度發展的重要時期。中國經濟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達到6.9%,較此前預期水平6.7%為高,這預示中國這一輪經濟結構調整初見成效,未來的經濟實力與地位或將進一步強化。

  「301條款」違背國際準則

  分析此次經濟增長,貿易的貢獻作用至關重要。從國家競爭力的外部因素來看,GDP核算的關鍵點在於商品與服務淨出口,這不僅需要考慮淨出口本身,還要考慮到貿易對消費和投資的促進作用。綜合中國上半年經濟指標,其中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1.23個百分點,貢獻率為17.8%,反映出貿易調整後對經濟增長的重要作用再度凸顯。特別指出的是,今年中國貿易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長8.5%,進口同比增長18.9%,結束了2015年和2016年負增長的狀態。

  據WTO統計,2016年中國商品出口佔世界的比例為13.15%,雖低於2015年的峰值13.79%,仍為歷年來第二高點。與此同時,2016年中國仍為世界第一大出口國。如果從出口佔世界份額看,中國出口競爭力雖有所回落,但依然為近年來較高水平。尤其是從中國不同類別商品的貿易競爭力的變化分析看,中國經濟的轉型過程已經促使出口結構正在發生變化,並逐步走向價值鏈的中高端。這正是美國再度對中國發起貿易調查與制裁的重要背景及原因,美國不願也不能接受其他國家的進取,尤其是崛起國家對美國經濟各層面的挑戰,維護本國經濟利益與國際地位是美國的基本原則與宗旨。

  美國對他國貿易調查的條款,其中反映了美國在國際經濟活動中的特權與特殊,也折射出美元霸權的輻射影響。世界貿易組織是獨立於聯合國的國際組織,市場稱之為經濟聯合國。該組織的主要職能是管理、組織、協調、調節和提供成員國貿易之間產生的各種貿易問題,如果國家之間有貿易摩擦可以通過該組織協調。而美國以自己的法律條款及標準應對他國,單方面實施貿易調查及制裁,這無疑是非法與不合理的,這更像是一款美國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貿易「法外神器」。

  美國運用301條款在上世紀60年代打擊了崛起中的歐共體,鞏固了其經濟霸主的地位。隨後在上世紀70及90年代兩次利用301條款擊垮日本,導致日本經濟滯脹,在90年代初引起日本國內地產和股市的泡沫化。凡與美國形成貿易競爭的國家或地區,都是美國借題發揮運用301條款的理由,但卻違背國際準則與法律,美國應審時度勢,以寬容和包容的態度推進全球化進程。

  中美貿易基礎狀況的差異有其內在邏輯。談及經濟、貿易等比較因素不能忽略的是國家資質、定義與水平。目前按照世界銀行的界定,美國屬於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國屬於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種資質的差異就在於:美國經濟與貿易高級化,技術創新引領全球,基礎要素全球供給,進而美國的貿易逆差與產品利潤形成落差。中國經濟與貿易是初級化,產品粗加工、深加工是特色,技術創新正在進行,即使有技術創新也是跟隨美國等世界領先技術,如中國飛機、手機產業等都是如此。

  在技術基礎不對等的情況下,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調查顯得更加不公平,不大度甚至不合理。一個質量型、具有壟斷力的國家貿易,對一個數量型、速度效率並不足的國家貿易採取制裁似乎有點嫉妒、滅殺嫌疑,並不符合一個大國的風範。過去中國低端產業,美國高端產業,雙方貿易疊加較少;現在中國低端、高端產業都有巨大發展,美國為了保護本土工業,啟動貿易制裁,明顯具刻意傷害的心理動機,完全背離美國大國形象。

  單邊主義傷害兩國利益

  中美之間自1979年重開外交通道之後,兩國經貿投資合作不斷擴展,並有效促進兩國戰略合作,實際效果與成就舉世矚目,而目前美國基於策略短見勢必傷害長遠的兩國合作基石。「301條款」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的俗稱,一般而言,301條款是美國貿易法中有關對外國立法或行政上違反協定、損害美國利益的行為採取的單邊行動立法授權條款。由於這一調查由美國自身發起,因此具有極強的單邊主義色彩,僅服務於美國自身利益。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繼續擴大,被業內認為是美國政府實施301調查的重要原因之一。據美國商務部統計,今年上半年,美國與中國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2891.5億美元,增長9.8%。其中,美國對中國出口592.4億美元,增長15.6%,佔美國出口總額的7.8%,提升0.6個百分點;美國自中國進口2299.1億美元,增長8.4%,佔美國進口總額的20.3%,提升0.2個百分點。美方貿易逆差1706.7億美元,增長6.1%。這就是美國處於自身訴求實施不對等條款制裁的現實,目前中國出口美國較多的產品包括機電、服裝、玩具等,這些行業或將受到較大的影響。但美方專家認為對華發起貿易調查無益於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經貿關係是中美雙邊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合則雙贏、鬥則俱傷。

  面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中國應該予以抵制,並要有所準備。尤其是在中國經濟形勢向好的當下,我們更應該適當採取必要的保護:一方面是繼續加緊脫虛向實的結構性轉型、注重實體發展,特別重視外貿發展是當務之急。政策應對外貿企業更多傾斜,扶持措施必須加碼,以利於本輪貿易恢復的持續。另一方面,我們應加強人民幣匯率方向的把握與選擇,必須清晰認識到:人民幣升值的威脅與風險,人民幣貶值的策略與時機,兩者要有效搭配與協同作用。中國要堅持自己的人民幣匯率制度、市場建設主見是十分必要的。

  當下的嚴峻挑戰形勢還來自於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評估。筆者目前已經注意到,IMF的言論嚴重向美國角度傾斜,對國際公平的認識有缺憾。一方面是對美元高估的預測。6月2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美元高估10%至20%,此時美元指數為93點。去年同期IMF就有過同樣的評估,當時美元指數為96點。

  另一方面,近日IMF評論人民幣留有餘地,保留不滿。具體言論包括:人民幣匯率彈性有待提高,且對5月份宣布的「逆周期調節因子」持保留意見。IMF認為,中國必要的支持性改革(有效的貨幣政策框架、穩健的金融體系及匯率靈活性)還沒有跟上資本流動開放的實際步伐。「更嚴格實施資本流動管理,正在對經營環境產生不利影響,部分原因在於其實施的方式不透明,且不同時間、不同省份的執行情況並不平均。此外,開展資本流動管理有延遲改革及增加國內資產泡沫的風險。隨着投資者發現漏洞及投資組合流動的增加,資本流動管理的有效性可能會下降。」筆者認為,IMF對發展中國家的嚴格要求嚴重背離了國際環境的比較差異。

  因此,外界在關注美國對中國實施貿易調查與制裁的同時,也不要忽視國際環境與機構的導向,更不能放棄自身發展道路的堅持,中國經濟基礎與市場結構的特性需要謹慎看待,更需要制度規範,以及與國際準則對接。從美國經濟周期、政策轉折及全球局勢的層面考量,美國應重視與中國長遠利益關係的維護,審慎運用政策與特權,不要傷害兩國持續合作的良好局面,更不要刺激世界貿易環境並導致經濟關係的惡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