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局研全港校抽查「數人頭」

時間:2017-08-10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屯門興德學校被投訴過去兩學年有約30個「影子學生」,其中八人更獲准升班

  屯門興德學校被揭發有「影子學生」後,教育局昨將有關資料,包括所涉學生數字、請假人數和學年每月剩餘學額轉交警方跟進。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見圓圖)表明要善用公帑,將考慮以抽查方式,用於未來點算小一或中一每班人數。她相信,興德校長陳章萍會如期出席下周一的會面。根據教育條例,若涉刑事或專業失德則可吊銷教師資格,辭退校長與否則由校董會決定。\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劉家莉

  興德學校被投訴過去兩學年有約30個全年無上課但獲保留學位的「影子學生」,其中八人更獲准升班。事件令人懷疑是否藉此騙取教育局津貼,甚至牽涉偽造文件。

  蔡若蓮籲學界按例辦事

  據了解,警方接獲涉及有關舉報後,主力調查學校涉及懷疑偽造文件的個案,包括一宗學校管理層懷疑被偽冒簽名,稱同意聘請一名有案底的人士擔任校長助理一職。

  據悉,警方近日已接獲教育局轉介新一批文件,包括成績表及家長文件。警方發言人昨日回應,「一直就事件與相關部門保持聯繫,並會作出跟進。」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出席傳媒茶敘,透露已將懷疑「影子學生」的資料轉交警方跟進,包括人數、學額剩餘和請假人數,確保公帑獲得善用。她證實,懷疑「影子學生」一如傳媒報道,約30人。她補充,興德學校並非面臨縮班殺校,本身不用「數人頭」,局方會研究日後需否改進監察機制,包括抽樣為學校「數人頭」,但會與學界磋商,避免因個別事件而影響整個學界。

  蔡若蓮續稱,「影子學生」相當罕見,她呼籲學界按教育條例辦事,特別要注重身教。

  校董:持續缺席不能升班

  另一方面,教育局連委八人加入興德法團校董會協助整頓校政。委任校董之一雷其昌昨早在電台表示,生平第一次聽聞有「影子學生」。他說教育局調查發現,有數據明顯顯示該校有「影子學生」,一般而言學生連續七日缺席,學校就要通知教育局,將個案交予缺課組跟進。如果經過校方、社工和教育局跟進後繼續缺席,學校一般會視為學生退學,不會讓他們升班,退學過程中只要通知教育局便無問題。

  雷其昌又透露,獲教育局委任加入校董會後,上月首次到校出席校董會會議,當時16名校董中,有10人在席或獲授權票出席,即不足校董會三分二或以上出席的法定人數。「有趣」的是校董之一校長陳章萍也在現場,聲稱申請病假而不開會,但她又告知眾人,由於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