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抗癌鬥士入港大醫科圓夢

時間:2017-08-08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羅梓豐憑着毅力考獲五科5**佳績,如願入讀港大醫學院 大公報實習記者周文敏攝

  中學文憑試尖子大多選擇讀醫,來自皇仁書院的「探花」羅梓豐亦不例外,但不同的是他曾奮力抗癌,與病人感同身受。面對癌症來襲,他樂觀應戰,更燃起當醫生夢想,最終憑着毅力考獲5科5**佳績,如願入讀港大醫學院,立志行醫。他坦言,患病經歷讓自己做醫生的想法更加堅定,希望能活在當下,盡自己所能減輕病人痛苦。

  大公報實習記者 周文敏

  港大今年取錄了58名考獲五科或以上5**的尖子,包括五名七科5**的 「狀元」。他昨日與四位同樣入讀港大醫科或牙醫的文憑試狀元一同分享獲取錄心情,各人期望學有所成後能回饋社會。由於休學兩年,羅梓豐比同屆考生大兩歲。

  身體再痛也要複習

  20歲的「抗癌鬥士」羅梓豐,於中五時確診患上白血病。他說,當時高燒不退,檢查後卻確診患了白血病,只能休學住院治療。當時正就讀中五的梓豐,原本正密鑼緊鼓準備文憑試,他坦言「當時完全接受不了,非常沮喪。」短短一個月輕了十磅,要即時停學接受治療。

  出身普通家庭的梓豐,爸爸是家中經濟支柱,接受化療時的梓豐身體虛弱,頭痛欲裂,吃什麼嘔什麼。媽媽放下工作全心全意照顧他,「每天煮營養餐,給我擦身。」父母的鼓勵和安慰讓他捱過最痛苦的初期化療。

  經過一年多的治療,梓豐總算大致康復,他隨即決定回校重讀中五,但重讀中五期間仍要到醫院接受化療,「今天化療,明天可能有測驗,頭再痛還是得擠時間複習。」遭受着身體和心理的雙重壓力,幸得老師及一班戰友體諒幫忙。他感慨:「成長的路途或許荊棘滿途,但感激一路上遇見的每一個人,令我這崎嶇的路途變得易走。」

  目前羅梓豐已完成治療,但仍需要定期覆查預防復發。此次他以5科5**的佳績獲港大醫科取錄。

  活在當下好好讀書

  梓豐表示,自小就想成為醫生幫助他人,住院化療時,看到很多患病的小朋友撕心裂肺地哭,讓他非常觸動。親歷過病痛和治療痛苦的他,更加堅定了做醫生的想法,「活在當下,好好讀書,盡自己所能減輕病人痛苦。」

  至於今屆狀元施奕昕、蔡維澤、鄧惠慈均報讀醫科,三人表示希望盡自己能力來幫助社會。至於入讀牙科的狀元梁冠康認為,牙醫較容易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另外,考獲6科5**的「榜眼」鄺慶添則對商科較感興趣,認為商科除了錢以外,也會影響社會運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