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況逆轉 考驗券商實力之時

時間:2017-07-27 03:15:46來源:大公網

  作為財經公關,需要熟悉及掌握全球財金股匯新聞,尤其筆者即將外遊,更加關注美元匯價走勢。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新醫改法案兩度受挫,「通俄門」事件亦愈鬧愈大,導致過往幾周美匯大跌。美金弱,更多資金流入歐洲及亞洲,港股因美元疲弱,加上市盈率偏低,大市「破頂」見逾兩年高位,筆者在股市獲得的利潤,也抵銷了匯價方面之虧蝕。

  市場氣氛利好,似乎無懼美國聯儲局第四季是否將縮減資產負債表、無懼美國加息。港股漸見超買現象,是否泡沫正在形成呢?觀察歷史,在港股泡沫爆破之前,一般在三、四個月內,累積一段急速的升勢,升幅大約四至六成。恒指由年初至今,累升兩成左右,此時斷言不宜入市,似乎過於保守「阻人發達」。據我們的證券分析部同事預測,現時恒指升勢循序漸進,仍有力往上衝,但市況一旦回調,潛在跌幅不小,最差情況將會從高位下跌六成。

  友人問,你們公司經營證券買賣、基金投資,這幾個月應該獲利不少?今年花紅應該頗豐厚吧?

  筆者身為公關部門主管,不宜代表其他部門「發盈喜」,惟證券買賣生意較去年好,是肯定的,看港股每日成交金額,本月已多次重上900億元水平,相信券商的經紀業務收入均錄得改善。基金管理部門更加不用說,根據富瑞資金流報告顯示,港股基金上周淨流入1.88億美元,創近一年新高,並為連續廿一周有資金流入。

  至於我們,財經傳訊部門,也受惠市況向好,客戶在花費舉行活動方面,較以往豪爽,例如近來多了一些股評人、傳媒飯局,新聞發布會等,帶動我們的營業收入。

  那一旦市況回調呢?

  一般來說,證券買賣收入難免會有波動,然而對於上市公司來說,即使處於逆市,也難省卻財經傳訊方面的開支。至於基金管理部門,例如我們旗下的對沖基金,在跌市時可透過對沖、沽空資產獲利。因此,我不太擔心下半年的市況表現,反之,這是考驗證券公司實力的最佳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