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香港全局看「一地兩檢」

時間:2017-07-26 03:15:51來源:大公網

  特區政府昨日公布與內地有關部門關於廣深港城際鐵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大體是正面的,反對派則或者質疑,或者反對——表示反對的是冒起於「佔中」的本土激進勢力,「泛民」主流則提出質疑。總的來看,質疑和反對的意見沒有從香港全局出發,而是服從反對派狹隘的政治利益。

  從香港全局出發,既要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也要講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和發展。

  香港不可能「畫地為牢」

  高鐵對於香港經濟轉型和發展的意義是容易闡明,且不難被香港大多數居民所理解的。但是,反對派故意把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與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發展相對立。有人稱,寧願不要高鐵,也不能讓香港核心價值被內地侵蝕。由於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內地居民以旅遊和經商等方式進入香港,產生兩地不同意識形態之間的碰撞,反對派的上述觀點不無煽動性。

  這使我聯想到,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後西方一些人的批評,這些人無視或故意忽視青藏鐵路對促進西藏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大意義,危言聳聽地渲染藏族傳統文化為漢族文化所侵蝕。

  不同文化、不同意識形態的交流是人類進步的必然。人類不同文化、不同意識形態的交流,必定產生碰撞而取長補短,呈現融合和共存。在這方面,青藏鐵路對於藏族和漢族的關係,同高鐵對於香港和內地的關係,是相似的。

  香港的核心價值是在香港受英國管治、被人為同祖國分離的狀態下形成的,缺乏國家觀念,不適應「一國兩制」。除非以一千一百多一點平方公里的面積「畫地為牢」,否則,即使不建高鐵,香港核心價值也必須且必定會與時俱進,增加國家觀念。香港可能「畫地為牢」嗎?否。所以,「寧願不要高鐵,也不能讓香港核心價值被內地侵蝕」論,是脫離實際的臆想。

  從香港全局出發,既不能忽視歷史形成的香港與深圳的「邊界」,也不能忽視香港已然回歸祖國,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個事實。

  有一種來自反對派的觀點: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設置「內地口岸區」是出讓香港「領土」。持這種觀點者不是不明白香港西部通道深圳灣口岸早已設有「香港口岸區」,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設置「內地口岸區」只是如法炮製。但是,在他們看來,香港可以深入深圳的地界,而香港對於深圳的「邊界」則是神聖不可侵犯。這些人的想法,依舊停留在九七前英國管治年代。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與之相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得以確立。香港同祖國內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交流合作越來越深化。」

  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將促進香港居民正確看待香港與深圳之間的「有形邊界」,以及香港傳統核心價值與國家之間的「無形邊界」。

  建立完善兩地司法合作

  從香港全局出發,既要維護香港司法的自主,也要實事求是地推動香港與內地司法合作。

  若干屬於「泛民」的法律界人士認為,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有關法律,是侵犯了香港司法獨立。對此,建制派中一些人以當今世界已有不同國家實施「一地兩檢」為例,予以駁斥。這樣的反駁,出發點固然不壞,立論也可以成立,但是不準確。因為,香港屬於中國,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設置「內地口岸區」,不能與不同國家實施「一地兩檢」相提並論。

  另外,我們必須準確理解和執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獨立。

  習主席在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亦指出:「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體現,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法律化、制度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保障。在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時,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香港司法獨立,既要遵守香港基本法,也要遵守國家憲法;既要貫徹香港本地法律,也要因應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和完善與內地有關部門的司法合作。這樣的精神,已然出色地體現於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方案。

  「一地兩檢」對香港的經濟民生及區域發展戰略規劃,無疑起着積極性和關鍵性作用,討論這一問題需要從香港全局角度出發。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