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意支持「一地兩檢」/葉建明

時間:2017-07-25 03:15:48來源:大公網

  香港26公里的高鐵已與內地2.2萬公里「四縱四橫」高鐵連成一體,明年第三季港人料可以坐高鐵出行:14分鐘到深圳,48分鐘到廣州,到北京、上海也分別由原來的24小時、18小時縮短至約10小時、8小時。這對於注重效率和時間成本,崇尚「時間就是金錢」的港人是一個極好的消息。

  廣深港高鐵要發揮最大效益,取決於能否實行「一地兩檢」,因此,現在唯一令人略有憂慮的是高鐵「一地兩檢」將再度掀起政治攻防戰。特別是當劉、羅、梁、姚四人被高院判決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對派拿民生問題作為出氣筒予以抵制的情況下,一場「短兵相接」將不可避免。

  「泛民」故意泛政治化

  據悉,政府已與內地達成協議,有關安排將參照深圳灣口岸模式,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月台層及高鐵列車車廂亦交由內地管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強調,方案一定符合基本法,能回應大眾憂慮,希望不要將「一地兩檢」議題政治化。

  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地兩檢」能否順利落實,法律不是問題,制度不是問題,反對派的泛政治化和妖魔化才是「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順利通過的最大障礙。

  「一地兩檢」是什麼?相信走過深圳灣口岸的人都清楚,它並非新鮮事物。早在2007年香港與內地就開始實行「一地兩檢」。在深圳灣旅檢大樓,設有兩個口岸區——深方口岸區和港方口岸區,內地和香港的邊防人員,各自獨立運作,互不隸屬,港方口岸區依據香港法律及查驗標準,深方口岸區依據內地法律及查驗標準,共同對出入境人員、交通工具和貨物實行檢查。10年來,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進展順暢,沒有出現任何法律障礙和執法矛盾。也正是有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的經驗,西九龍「一地兩檢」順利推進是可以期待的。

  即便是以反對派崇尚西方的心態,「一地兩檢」也不是洪水猛獸,有先例可循。「一地兩檢」是英國人、法國人的發明。1994年開通往來於英國和法國之間的「歐洲之星」跨境高鐵率先實行「一地兩檢」。通過雙邊協議,法國將「邊境」(口岸區)延伸到了倫敦,英國將「邊境」(口岸區)延伸到了巴黎。這極大極大簡化了邊檢流程,提高了效率,方便了旅客。英法是兩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屬於不同的法制體系,英國行使的是普通法系,而法國則行使大陸法系,但他們的「一地兩檢」行使順暢,之後這一通關方式還被美國和加拿大採用。

  由此可見,「一地兩檢」即便在歐美也是常態,不同主權國家、不同法律制度尚可順利實施,在一國的土地之內、「兩制」之下,「一地兩檢」有任何不妥嗎?

  為反對而反對是反對派的慣用伎倆。反對派處心積慮地阻擋高鐵「一地兩檢」,將其「泛政治化」,當然有別的考量。

  首先,是意圖抵制香港融入國家。交通順暢,自然民眾交流進一步頻密,民心相通,將意味着融入加快。這是反對派最不願意看到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從建議興建開始,就困難重重,處處遭遇反對派掣肘。從土地回收,財政支出、車站選址等方面,反對派處處為難,令高鐵成為多年的爭議性議題。「一地兩檢」自然也會被他們妖魔化。

  不過,香港融入國家是大勢所趨,有無高鐵都無可逆轉。如果反對派執意「不明白」這一點,螳臂當車的下場應該很清楚。

  有反對派議員將最近劉、羅、梁、姚四人被高院判決議員資格無效的事件與「一地兩檢」掛鈎,公然宣稱將竭力抵制「一地兩檢」。明眼人都能看出,其意在給政府「下馬威」,蓄意「警告政府」。不過這種對政府依法施政的恐嚇行為,可能會弄巧成拙。玩政治需要基本的政治道德,最近反對派「拉布」關係市民的經濟民生提案,已經給市民極壞的觀感。如果在「一地兩檢」上,他們繼續玩這樣的花樣,只能進一步「把戲演砸」,暴露他們對香港法治的抗拒和對於法治的選擇性接受。

  「一地兩檢」利港利民

  為反對而反對的路會越走越窄。處心積慮反「一地兩檢」,顯示了反對派對民意的漠視。過去反對派常常以「民意代言人」自居,希圖以此佔領道德高地。但事實上他們往往逆民意而動,只是視民意為他們的政治工具,需要時拿來,不要時棄之如敝屣。香港多次民調顯示,七成受訪者支持香港興建高鐵。而主流民意支持實現「一地兩檢」的態度也非常清晰。

  實行「一地兩檢」對香港的好處和對市民的好處是一個常識問題,輿論都已經反覆普及。況且,只要是不違反香港和內地兩地法律的人,誰會顧慮在哪裏「一地兩檢」?就如近日媒體上的一篇文章所說:你搭高鐵想拎行李在深圳落車檢查嗎?

  希望香港市民充分表達民意,以民意來解決「一地兩檢」爭拗。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福建省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