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建可攻可守

時間:2017-07-24 03:15:33來源:大公網

  上周港股繼續強勢,現時新買入股份,作跟紅頂白炒作,風險不少。筆者認為可考慮防守性較強股份,今期則再次推介早幾個月前已推介一次的長江基建(01038)。一來集團2017年維持派息增長機會不細,二來未來還可享受長和系潛在重組的憧憬。

  長建截至六月底半年純利56.57億元,按年只是微升3%。但讀者要理解,集團因為英鎊匯價較2016年下跌超過10%,同時去年同期業績包括出售Spark Infrastructure權益所錄得之一次性收益。若剔除該項一次性收益,2017中期業績仍有20%增長。整體而言,長江基建業務仍算是錄得穩健增長。

  至於長建旗下的子公司電能實業(00006),對純利貢獻為15.64億元,按年升16%,佔長建純利27.6%。不過,對長建而言,電能的更重要作用是派發特別股息。2016年全年業績公布時已派發一次特別息。今次2017年中期業績宣布時再派發一次。

  長建目前持有電能約8.3億股,電能中期業績宣布派中期息0.77元,兼派發特別息7.5元。只要股東會獲通過,即長建共可獲約70億港元,這筆現金可助長建長遠收購及增加派息。

  在公布業績前一周,長實地產建議改名為長實集團,一方面標誌集團不再是主業集中在地產的企業,同時也宣布了出售加拿大公用項目予長建。該項目主要業務是從事建築設備服務,向住戶提供熱水爐、HVAC設備(提供暖氣、通風及空調)等服務。

  從長實與長建的交易中,可見長建還是以公用股業務為主,那麼長實未來的策略定位又是如何?市場現時真的沒有人知道,那麼就對長和及長實不利,因為資本市場想見的是定立清晰的公司,三家公司業務及戰略皆重複,反而長建股息較好,並且一早已以公用股作定位。

  長和系不愧為李嘉誠旗下公司,對內幕交易一向保密的能力都很高,就如年前的長實與和黃大重組,沒人事先知道,也沒有資金預先炒作。基於長和系的保密能力,那麼未來長和、長實及長建的布局定位會如何,筆者認為值得深思,惟相信總不會有害於長建股東,因長建始終是李澤鉅親手建立的公司,反而有機會先將電能消化掉,方便未來資源整合。那麼便解釋了為何兩年前長建和電能會先提重組建議;電能重組失敗後,管理層不得已只好派發特別股息,讓大小股東人人有份,也讓現金終於能回籠長建手中。

  全年總派息可望增加

  只要長建業績增長,對小股東最重要作用就是增加派息。今年中期派息0.67港元,從目前牌面所見,2017年全年總派息可望增加。2016年集團公布全年業績時,公布集團成功地保持20年來股息連年增長,相信第21年股息都可以增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