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樞機「好火」  可惜罵錯了\關昭

時間:2017-07-21 03:15:41來源:大公網

  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日前撰文稱,梁國雄等四名民選立法會議員,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等於把十多萬選票「作廢」,政府是做了一件「邪惡和霸道的事」。

  陳樞機在文中也承認,「長毛」等人確在宣誓時做了一些愚蠢的事;但政府利用司法程序「把12.7萬選民的選票作廢,那是不能想像的邪惡霸道!在別的國家一定會引起大規模的暴動」。

  文中還把矛頭指向人大「釋法」說,「中央釋法根本是重新立法,而且關於一件完全屬於香港應自己處理的問題,香港政府卻沒表示異議。政府的做法使市民對司法獨立即將全失信心,那是很危險的。」

  看來,這位已「榮休」多年的陳樞機,仍然相當「好火」,罵起人來「語不驚人誓不休」,包括認為應該出現「大規模暴動」、市民對司法獨立,失去信心是「很危險的」……等等。

  然而,陳樞機火是夠火的了,卻似乎把一點最基本的事實搞錯了,那就是:當選和就任並不是同一件事,否則,參選人當選就夠了,為什麼還要進行宣誓就職?

  陳樞機在教廷歷任要職,不也是先要經過遴選或推舉等程序,然後由教皇、教廷作出任命,最終本人在上主面前莊嚴宣誓效忠才能成功就職的麼?

  難道陳樞機可以不按照教廷法規和誓詞宣誓,可以自己亂作一通,口出粗言惡語,打把雨傘來宣誓,最後還撕毀聖經,這就可以榮升鈞座的嗎?答案當然是不。那麼,梁、游和「長毛」等人違法亂誓的惡行又為什麼不應該被DQ?

  人大「釋法」、法院裁決、四人失席,都是依法辦事,政府並不霸道、也不「邪惡」,十多萬選民的選票並未「作廢」,只是「長毛」等四人「作廢」而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