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壯士斷腕」難挽頹勢 安倍「神話」已成歷史\施君玉

時間:2017-07-21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在上台執政四年半之際,一直順風順水的安倍遇到了大麻煩。東京都議會選舉慘敗,打破了安倍「逢選必勝」的「神話」。選戰結束後,安倍續「走麥城」,民意支持率已跌破三成,步入「紅燈區」。為了「救亡」,安倍宣布在下月提前改組內閣,企圖以「壯士斷腕」氣魄,令選民重拾信心。但此次危機背景深刻,「斷腕」策略的實效恐與其期待大相逕庭。

  說起安倍內閣的「替罪羊」,各界眾口一詞地指向女防相稻田朋美。這位極右防相上任不過十個月,但從首次以防相身份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被問哭,到年初在「地價門」醜聞中的「失實答辯」,再到公然在士兵中為自民黨拉票等等,其始終未擺脫是否有資格擔此要職的質疑。而其對軍事、作戰的外行,極端右翼史觀,以及輕浮的言談舉止、穿着打扮都令民眾反感,頻頻遭到社會各界炮轟。實際上,稻田早就成了一具「政治殭屍」,是安倍執政的「雞肋」,即使沒有內閣的提前改組,稻田遲早都會被拿下。安倍企圖利用剔除這塊「腐肉」來展示「斷腕」的決心,顯然不會收到太多正面評價。

  在日本,改組內閣是執政者擺脫危機的慣常做法,安倍曾多次用過,也屢有斬獲。但安倍當前面臨的是更深層次危機,簡單對內閣進行修修補補,恐怕難以奏效。

  表面看,安倍支持率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其本人在森友學園、加計學園風波中的應對不當。但實際上,是民眾對安倍人品產生了懷疑。儘管民眾也明白,要成為職業政客,先要拋棄良知、誠實等高尚品格,但還是希望,作為首相要有起碼的公正,至少不要公權私用和獨斷專行。安倍在醜聞中的表現明顯觸碰到了「底線」,令民眾對其人品產生質疑。這恐怕不是一句輕描淡寫的「為傲慢向國民道歉」及「深刻反省」就能取得原諒,就可重新恢復國民信任的。

  長期以來,安倍無視在野黨和黨內的不同聲音,一意孤行地推行政策,依仗的正是憑藉居高不下的支持率。但社會早已厭倦了其獨斷專行、任人唯親作風,更對其領導國家走向何方感到迷茫。特別是美退出TPP對安倍內外政策帶來嚴重衝擊,在特朗普亞太戰略尚未明晰之際,過去一直追隨奧巴馬「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安倍將無所適從,經濟被釜底抽薪,外交陷入空前孤立。隨之而來的是,民眾對安倍修憲真實企圖和目的的質疑。

  安倍當前的危機,是其機理、體質出了大問題,是政策背離了民意。安倍「神話」已然破滅,與其作無謂掙扎,倒不如順其自然,讓其永遠走進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