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阻經濟民生終將被選民DQ

時間:2017-07-20 03:15:43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進行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政府提出的新增教育經費三十六億元撥款申請獲得通過。

  首先,有關撥款申請獲得通過,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這是林鄭月娥在特首參選政綱中作出的建議和承諾,如果在立會休會前未能獲得通過,於其推行「議而有決」、「坐言起行」的新政新風及威信不免有所影響,因此林太對撥款通過不通過是頗為「上心」的;然而,更重要的是,新增三十六億教育經費為的不是林太、受惠的更不是林太,而是三千多位教席得以「轉正」的中小學教師以及三萬多名每年可以獲得三萬元學費資助的自資學位學生,影響是全面和深遠的。

  然而,就是這麼一項明顯有必要和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撥款申請,昨日在審議通過前仍逃不過「拉布」鬧劇、逃不過被反對派議員用作阻撓、攻擊政府的「武器」,只是囿於眾怒難犯,看在選票份上,才最終不得不「死死氣」投票予以通過。

  市民在電視熒幕上有目共睹,會議開始時,多名反對派議員如同街頭賣藝般手拿被褫奪議席的「長毛」等四人紙板頭像,站立在座位旁不肯坐下,同時還不斷叫囂反對人大「釋法」和法院裁決的口號,令會議無法進行,主席陳健波又是嚴厲警告、又是好言相勸「請飲茶」,朱凱迪等人都照鬧如故,如此僅有的最後八小時會議,就這樣被反對派議員浪費了七個多小時,撥款最後匆匆通過。

  而在「拉布」惡行之下,昨日同時排上議程的,尚有擴展東涌新市鎮、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公務員加薪等多項涉及經濟民生的撥款申請,都因沒有時間審議而被「犧牲」了。

  對此,新任運房局長陳帆回應指出,中九龍幹線工程原定今年第三季度動工,建成後可減少交通擠塞,如今一拖再拖,擠塞問題未解決,日後總建造成本更會因此每年增加二十億元。有記者追問責任是否在反對派?陳帆氣憤的回答:以普通人的智慧都會知道責任誰屬,「我不予置評!」

  事實是,以市民為芻狗,為求達到政治目的而不惜犧牲市民福祉,已經是反對派議員的「慣技」,前屆梁振英政府施政寸步難行,已吃了不少「啞巴虧」,如今又輪到林太和新一屆班子要面對此種夢魘。可恨的是,反對派還口口聲聲要以此來「考驗」林太改善與「泛民」關係的誠意,真是「惡人先告狀」,倒打一耙,莫此為甚。

  對此,林太已正告「泛民」,她當然重視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不可能以法治來作「政治交易」,「長毛」四人被褫奪議席是法院裁決,日後追討訟費亦是判詞要點,特區政府將依法辦事。

  事實是,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不能是一句空言,更不能「各打五十大板」,為改善而改善。林太在釋出善意的同時,堅持依法辦事,取向是正確的。反對派以身試法挑戰宣誓,已經嘗到惡果,繼續阻撓政府施政,損害經濟民生,最終亦必將苦果自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