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研資局回報僅2.6% 盼政府注資

時間:2017-07-20 03:15:4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研究資助局公布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宣布撥兩億元資助五份研究建議,有項目幫助癌症病人以血液測試癌症復發機會及治療成效,取代傳統侵蝕性測試。撥款金額比去年減少。研資局主席華雲生稱,過去五年基金投資回報並不理想,僅2.6%至3.2%,會審慎批核項目及節約開支,盼政府注資,但強調不會因回報少而減少資助。

  政府在2009年撥款180億元成立研究基金(Research Endowment Fund),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機構研資局負責分配,教資會早前表示,以現時研究基金收益,估計教資會目前盈餘只能應付未來兩年。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昨表示,會審慎批核項目及有適當節約,但強調不會因資金不足而減少資助,亦曾與政府商討,建議注資予研究基金。

  撥1.5億推「研究影響基金」

  華雲生又表示,將撥款1.5億元以試驗形式推出名為研究影響基金,資助具學術影響、社會和經濟影響及可轉化作產品和服務的研究,料明年初可接受申請。他又稱,今年度起審批項目時會加上「研究影響」作考慮因素,期望研究不單純粹着重寫文章,更可以影響社會等。

  本年度共有48個項目申請競逐資助,獲資助的五個項目,來自三個主題包括促進健康等(見附表)。港大的研究項目,建議抽取血液,以血液提煉作細胞,並作無創性實時監測,為胃腸道癌病人監測用藥及治療後的效果,現時測試的準確度高,料可取代現時侵蝕性的檢查,如抽針及照內窺鏡等,並且將成本降低,長遠更可以因應監測情況而建議用藥。研究於「促進健康」類別突圍獲得資助。

  另外,科大夥拍中大、港大及理大等,研發低成本、高能量密度電燃料,這種新型儲能系統可以做到轉化能源及放電這兩效果。

  科大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稱,系統可以儲存太陽能及風能等再生能源,並將其轉化成電燃料,繼而可為電動車放電,而且「加油」效能會比現時高,料放電五分鐘已可行駛百多公里,項目於「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中成功取得資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