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萬師生盼撥款心急如焚

時間:2017-07-17 03:15:39來源:大公網

  反對派議員藉羅冠聰、梁國雄等四人被DQ而瘋狂「拉布」,或令36億教育新資源撥款無法於暑假休會前獲得通過,預料最少五萬師生直接受影響。立法會財委會現時只餘下八小時會議,主席陳健波明言加開會議不樂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公開呼籲議員以民生事務先行,本周三審議通過有關撥款。教育評議會擔憂未能通過撥款將令每間中學無法及時增聘兩名常額教師,嚴重打擊士氣,不排除發起聯署促請議員高抬貴手。/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劉家莉

  反對派藉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被高等法院裁定失去議員資格(DQ)一事而發難,令上星期五及星期六的財委會會議被腰斬,先後浪費約七小時的會議時間。若然36億教育新資源無法在本周三的最後一次會議前通過,估計公營學校約2350個教席、每年約39000名可以因為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而受惠的學生等直接受影響。

  三萬元自資院校津貼無替代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會繼續與不同黨派商討,期望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撥款。他於節目結束後補充,因為涉及動用一些新資源,「如果財委會真的未能趕及在休會前批准我們使用這筆錢,我們就無法動用,包括我們不能夠在學校開設新的常額教席,或者當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同學去修讀自資院校時,便不能得到三萬元津貼,這些都不是可以用其他東西取代。」只能沿用現有制度繼續做。

  若然有關撥款於下個立法會年度才撥款,資助會否追溯至新學年?楊潤雄回應,正常來說,財務事宜並沒有追溯期,當局屆時會再考慮,但以現時來說,他仍然希望財務委員會能在本周三當天,經充分考慮後通過撥款。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憂慮財委會未能趕及通過36億元撥款。他批評,政治打壓教育撥款,恐怕學校及學生不能在九月新學年受惠,勢嚴重打擊學界士氣。他呼籲全港教育界密切注視事態發展,表明教評會會在適當時候作出必要行動,包括尋求法律界意見及聯署等。

  何漢權表示,林鄭月娥上任「第一擊」提出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財委會對撥款根本沒有大爭議,但現時卻被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權力,在會上提出似是而非、與議程無關的問題,極可能犧牲全港師生及學生利益。身兼風采中學校長的他說,每間中學因新計劃料可增加的兩個常額教席,現在一切都可能受阻,若立法會休會前未能通過,便要等到十月。

  為政治爭拗犧牲全港利益

  教評會發表聲明指出,若部分議員為政治爭拗,犧牲全港利益,令議案最終未能通過,超額或年輕合約教師或會因而被裁,應屆中六畢業生無法得到學費資助升讀自資學士課程,教評會對這種嚴重傷害社會利益的行徑,非常失望。

  香港教師中心諮詢管理委員會主席簡加言認為,政府提出的36億撥款對學界非常重要,當中涉及2000多名同工,能幫助他們從合約教席轉為常額,對提高學校老師的穩定性有正面影響。她相信,議員會理性處理。

  港專學院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稱,是次撥款受廣泛支持,希望議員從理性出發,盡快通過撥款,以減輕自資院校學生負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