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政策組合拳 水務股長遠吃香

時間:2017-07-16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要經濟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是必不可少的政策工作

  隨着環境保護意識抬頭,內地近年積極頒布一系列環保相關法例。今年六月下旬,內地有三項重磅環保法例曝光,包括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及《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其間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提出「河長制」,明確責任制度,另方面亦提高罰則。水資源治理從嚴,對水務股長遠發展有支持作用。/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要經濟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是必不可少的政策工作。內地近年針對大氣治理、土壤修復、污水整治等領域都做了許多功夫。今年六月份,中國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領域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同月,國家財政部、稅務總局、環保部就《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吸納水務板塊好時機

  與此同時,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上,通過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進行56處修改,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今次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對水務行業屬於重大利好消息,只可惜未能改變近期水務板塊的弱勢,但這可以提供吸納機會。

  對於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申萬宏源指出五個亮點:首先是,河長制正式列入法律條文,明確地方黨政領導為污染治理及環境維護責任人;其次是,提升監測管理並推進數據共享制度,監管更加嚴格;第三是,支持農村污水防治,針對面源污染及畜禽散養集中利用提出要求;第四是,加強工業廢水治理,要求嚴防地下水污染;最後是,加大處罰力度,拒不改正可連續按日處罰。

  新增河長制內容指出,在省、市、縣、鄉層面建立河長制,組織領導行政區域內江河、湖泊的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等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家法室副主任童衛東指出,內地過往把環境治理的責任歸屬於地方政府相關部門,如環保部門、農業部門、水利部門、住建部門等等。然而,由於涉及領域、部門比較多,如何形成合力,一直是水污染治理的一個難題。新修改的法例增加河長制內容,在實施過程中,黨政領導的個人責任,會納入他們的考核,對他們晉升獎懲等都會有影響。

  責任分明的同時,監察一定要到位。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提及要建立國家級別層面的水環境質量監測、水污染物排放監測制度。國務院環境保護主管部門負責制定水環境監測規範,統一發布國家水環境狀況信息,會同國務院水行政等部門組織監測網絡,統一規劃國家水環境質量監測站(點)的設置,加強對水環境監測管理。

  要解決水污染問題,懲罰必須要到位,力度要夠大。童衛東表示,新修訂法例會加大對企業惡劣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提高罰款上限,最多達到100萬元(人民幣,下同)。違法情形嚴重者,造成污染的機構單位將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黑臭水體治理市場龐大

  環保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別濤稱,沒有安裝監控裝備,或沒有與環保部門聯網,或沒有保證監控裝備正常運行的企業,會面臨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逾期不整改的,將飭令企業停產整頓。

  渤海證券指出,根據住建部全國城市黑臭水體整治信息平台顯示,內地黑臭水體總長度達7063公里,總面積1484平方公里,已經完成整治黑臭水體總長度1120公里,總面積143平方公里。假設平均每公里黑臭水體整治費用5000萬元,以此粗略估算,「十三五」期間,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按市轄區計)黑臭水體治理市場規模約為2971億元。從資金投入來源方面,預計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將成為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投入資金籌措的重要方式。渤海證券相信,受益於推行河長制,內地黑臭水體治理需求有望加速釋放,建議關注產業鏈布局完善、資源整合能力強的企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