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安信國際:配氣費監管意見落地 政策風險消退

時間:2017-06-27 22:01:0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李永青)安信國際發表報告,指6月20日國家發改委印發《關於加強配氣價格監管的指導意見》。與此流傳出的徵求意見稿相比,本次正式文件中將准許收益率上調至7%,取消了60%的負荷率要求,與該此前的判斷基本一致。

  報告認為,隨着政策的落地,相關風險已得到釋放,城市燃氣板塊的增長趨勢將更為確定。同時,配氣費監管政策的長期目標是實現配氣管網向第三方開放,降低非居民用氣價格。報告認為,政策監管的核心並不在於管輸費或配氣費本身,而在於打破其自然壟斷屬性,對第三方開放,從而實現下游大型用戶對天然氣的直接採購,由管道運營商配送,減少中間環節,推進能源價格市場化,降低下游用氣成本。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則需要對中游壟斷環節的成本收益進行核算,確定合理的收費標準,避免壟斷導致高額收費。

  《意見》維持了原有的整體設計框架和監管原則,但在操作層面上進行了靈活化處理,並放鬆了部分的監管要求。准許收益率由6%上調至7%,據該行測算,對上市城市燃氣龍頭2017/2018年淨利潤的負面影響在5%以內;明確將無形資產淨值及運營資本納入有效資產核算範圍,擴大了資產基數,增加了准許收益。供銷差率要求由4%上調至5%,主要利好中小型燃氣公司,對龍頭燃氣公司並無影響。配氣價格:取消60%負荷率的硬性要求,將顯著降低城市燃氣公司滿足監管要求的壓力,獲得更為合理的回報水平。

  另外,接駁費方面,維持了與此前相同的表述,該行認為,該表述實際明確了接駁費不算入准許總收入中並非因為其不被准許收取,而是以為其與配氣費屬於不同的價格。報告認為,配氣費監管政策僅是開始,未來政府將逐步解決居民用戶與非居民用戶的「交叉補貼」,從而實現非居民用戶價格的進一步降低,故判斷未來政策出台不會以犧牲城市燃氣企業合理利益為代價,城市燃氣行業依然將享受中國天然氣行業快速發展的紅利。

  長期來看,城市燃氣板塊將受益於中國天然氣能源佔比的穩定增長及行業集中度的持續提升。該行建議,關注城市燃氣行業龍頭新奧能源(2688)、華潤燃氣(1193)和中國燃氣(38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