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前景(二)

時間:2017-06-1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人民幣未來在東盟的使用有望從原來的貿易驅動轉向貿易和投資雙驅動,東盟十國之一的印尼,去年經濟總量有9410億美元,圖為印尼一間生產腰果企業內一景

  在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中,香港是絕對的領導者,佔據了76.1%的離岸人民幣支付市場份額,英國為第二,東盟的新加坡則是全球第三大、亞洲第二大的離岸人民幣支付中心,其市場份額為4.2%。同理,其他東盟國家的人民幣國際支付大多通過香港和新加坡來處理。

  雖然在全球範圍而言,以人民幣來作國際支付的比例偏低,即使對東盟各國整體而言也未必能大幅提升,但東盟各國與中國之間的跨境支付使用人民幣的比例卻可以很高。以馬來西亞為例,SWIFT統計顯示從2013年初到2016年初,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的國際支付最主要的貨幣是美元,人民幣自2014年起成為了馬中之間第二大的國際支付貨幣,甚至超過了馬來西亞本幣Ringgit,在2015年人民幣佔比達到17%,2016年佔比雖然下降,但也仍有8%。據此,人民幣在東盟國際支付中的目標應該可以定為是東盟各國與中國之間進行國際支付的第二大貨幣,前景看好。

  東盟經濟潛力巨大 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向好

  東盟由十個國家組成,按照經濟規模排列分別為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緬甸、柬埔寨、老撾和文萊。各國的差別較大,印尼的經濟總量有9410億美元(2016年),而最小的三國其經濟規模不到200億美元,另有五個國家的GDP介於2000億至4000億美元之間。十國相加,其GDP就達到2.6萬億美元,若把它視作單一經濟體,東盟在亞洲就排第三,全球排第六。東盟的人均收入差別也相當大,高收入的新加坡和文萊其人均GDP分別達52961美元和26424美元(2016年),但低收入的柬埔寨其人均收入就只有1230美元,東盟整體的人均GDP剛剛過4000美元。

  2016年,東盟有六個國家錄得5.0%或以上的實質增長率,其中以柬埔寨的7.0%為最高,東盟大型的經濟體印尼和菲律賓的實質增長率分別為5.0%和6.8%,倒是最富有的新加坡和文萊的經濟增長步伐最慢,文萊甚至仍在衰退當中,實質GDP下跌3.2%。東盟整體增長4.7%,比較全球平均水平為快,而且是在強美元下取得的,顯示東盟經濟與亞洲金融風暴時相比有了質和量的改善。

  在可見的未來,無論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還是亞洲開發銀行(ADB)的預測都指向東盟的增長步伐將繼續領先全球。

  東盟也為進一步開發其經濟潛能打下了基礎。除了各國各自締結自由貿易協定以外,東盟作為一個貿易共同體,亦積極謀求與其他國家實施自由貿易及區域經濟融合,並已達成多項自由貿易區及經濟合作安排,包括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CAFTA)、東盟與印度自由貿易協定、東盟與日本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AJCEP)以及東盟與韓國自由貿易協定。此外,東盟正與六個已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中國、日本、印度、韓國、澳洲及新西蘭商討締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東盟經濟共同體(AEC)於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是繼成立東盟自由貿易區之後另一個更宏大的計劃,也是「東盟2020遠景規劃」的一部分,旨在創造單一市場和實現區內產品、服務、投資、資金及人員自由流動。

  同年11月,東盟各國領袖採納「AEC發展藍圖2025」,透過五方面的策略性措施,規劃AEC由2016至2025年的發展方向。

  中國與東盟有着緊密的經貿關係。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在2010年成立,之後中國與東盟的雙邊貿易大幅增長,年均增長率接近兩成。2015年11月,東盟與中國達成CAFTA升級版協議,雙邊貿易額預期可以繼續顯著增長。目前,中國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其2015年的貨物貿易額為3454億美元(東盟秘書處統計),2016年則有所下降。截至2016年第三季,以中國為出口目的地的商品出口佔東盟整體出口的15.3%,而來自中國的進口則佔東盟整體進口的22.5%(20個月移動平均值),兩者均為東盟之最,顯著領先東盟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如美國、日本、歐盟等。而東盟則是中國第三大的貿易夥伴。另外,中國還是東盟最大的區外旅客來源,其2016年旅客人次達1860萬,佔比17.1%。在外來直接投資方面,中國則是東盟第五大的FDI來源,2015年時金額為85億美元。

  人民幣在東盟使用 增加的契機增多

  展望未來,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有望從原來的貿易驅動轉向貿易和投資雙驅動,其成果可以來得更快更顯著。

  一是中國企業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戰略將進一步推動本來基礎就較好的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東盟的經濟增長潛力較大,其人口目前超過6億,Nelson估計至2020年可有接近4億成為中產階層。另ADB估計直至2030年東盟人均GDP增長可保持約5%的速度,達到7700美元水平。但要發掘這些增長潛力,東盟需要大量的外來投資,目前的估計是直至2030年,東盟每年需要約1100-1800億美元的基建投資,其中約一半是交通運輸基建投資,涵蓋高鐵、公路、港口、機場等。這些投資需求與中資企業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戰略較為脗合,因為東盟是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眾多經濟走廊的必經之地。

  目前,中國在東盟十國均已經作出或承諾作出多項重大投資,涉及的金額以數千億元人民幣計。如果這些直接投資部分以人民幣而非傳統的美元來進行融資、投資和還款,就將可以在人民幣離岸資金池、外匯交易、國際債券發行、貿易融資、跨境支付等重要領域推動人民幣在東盟的使用,另東盟的官方外匯儲備增持人民幣的誘因也很強。

  二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有助於挖掘人民幣業務潛力。香港是境外最大的人民幣業務中心,珠三角是境內跨境人民幣業務的積極拓展者,以跨境人民幣業務為核心的金融合作不斷深化,必將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上新台階。向南延伸,珠三角─香港─東盟有望成為活躍的人民幣業務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