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律出身 學以致用

時間:2017-05-29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陳爽介紹稱,總裁辦公室就是自己監工完成裝修的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法律專業出身的陳爽,持有中國華東政法大學法學碩士學位,亦曾是內地第一批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陳爽在交通銀行累積九年法務經驗後,2001年過檔到光大集團,耗時六年為光大處理自1997年金融風暴遺留下的不良資產。他笑稱自己「遊走在法律和金融之間」。

  提到早年在交行法律事務室的工作經歷,陳爽不無自豪地說,法務室的業務覆蓋了呆壞帳處理、風險管理及核銷等領域,不僅能夠快捷地解決各類問題,更成為很多金融產品的發源地,堪稱公司內部最受歡迎的部門。

  他回憶道,瑞典通訊設備公司愛立信曾提出將應收帳款轉讓予交行,但當時內地尚未引進保理(Factoring)概念,不少程序無從下手,法務室便迅速與法院及律師系統對接,理清了應收帳款轉讓和回購的業務脈絡,幫助交易順利完成。陳爽感嘆,早期在交行「光屁股一起長大」的工作夥伴們,仍常常懷念當初共同奮鬥的時代。

  至於轉行從事金融會否不適應,陳爽就強調「再學習」的重要性,並直言在工作中的領悟,遠超在校所學的知識。他表示,學生時代的專業學習更多是奠定思維基礎,尤其是法律專業培養了直接、簡潔且有邏輯的處事方式,要求在紛繁複雜的局面中抽絲剝繭、簡化問題,崇尚以簡單創造價值,而這些也都為陳爽日後的工作風格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