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交所力爭沙特阿美上市

時間:2017-04-27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周松崗(右)表示,須小心回應上市架構改革諮詢的意見 大公報攝

  港交所(00388)昨日舉行股東會,早前有傳出集資額高達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的沙特阿美有可能來港上市,港交所主席周松崗於會後回應稱,沙特阿美是全球矚目的上市計劃,港交所會積極爭取該企來港上市,但未有進一步消息。此外,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沙特阿美來港上市會與新股通推出的時間沒有必然關係,但該企來港上市對新股通有互助作用。

  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由於沙特阿美集資額巨大,若香港能及時開通新股通,令該股在港上市之餘,亦能吸納大量內地投資者抽新股,將大大增加該企來港上市吸引力。李小加表示,雖然沙特阿美來港上市與新股通沒有必然的關係,即使沒有沙特阿美上市,新股通仍會推行,故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但兩者可互補,若有新股通,再配合沙特阿美上市,則將會是「天作之合」。

  有利內企進行石油對沖

  李小加又指出,沙特阿美擁有中國最想要的能源資產,因中國是石油的輸入國,若中國長期持有石油權益,有利中國未來進行對沖。正因如此,李小加表示,沙特阿美來港上市,對內地、香港或對方都有戰略意義,由於涉及政治、經濟及金融等因素,因此沙特阿美能否來港上市也不是港交所能決定的。

  據早前《路透》報道,中國正籌組國企財團,計劃成為沙特阿美的基礎投資者,參與機構包括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及數家國有銀行。最終參與的國企名單將由國務院拍板。消息人士指,內地正努力游說沙特阿美在港上市,相信國企財團入股可增加在港上市的機會。

  上市制度檢討反應踴躍

  另外,港交所於今年初公布的發展計劃中,談及會於今年推出上市制度的全面檢討,包括設立新板。問及現時新板設立的進度,李小加表示,設立新板的諮詢文件,處於最後的文字修改階段,期望今年第二季公布。至於上市架構改革諮詢何時會有結果,周松崗表示,由於收到的回應多達8500份,需要小心去回應,希望最終能得出大部分人都接受的方案。

  至於問及港交所會否就諮詢內容向新一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詢問意見,周松崗稱有關問題會由現屆政府處理,若到七月一日政府換屆時,才會由新一屆政府處理。但不會規定要將有關上市架構改革的問題留在今屆政府解決。

  此外,下屆政府正物色人選加入政府,其中港交所董事、創興銀行(01111)副主席梁高美懿被傳會加入下屆政府班底。在場的梁高美懿被問到會否加入下屆政府時,則拒絕回應。周松崗亦表示,暫時未收到有董事向他請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