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東縱老戰士冀港青牢記歷史

時間:2017-04-25 03:15:52來源:大公網

  圖:羅競輝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把港九獨立大隊的精神傳承下去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抗戰歷史不能忘,尤其是香港人參軍的事跡更不能不知道。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副會長羅競輝表示,現今的香港年輕人不知道香港昔日的抗日史蹟,「我們有責任讓他們知道過去的歷史,抗日時期有不少年輕人加入保衛香港的戰役中,這些精神值得流傳及學習,例如抗日戰爭烈士陳冠時」。

  炸沉敵船 小隊長犧牲

  現年88歲的羅競輝憶述70多年前的抗戰歲月。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說,1941年香港淪陷,自己年僅13歲,就跟隨叔叔羅雨中一同參軍,來到港九獨立大隊海上縱隊擔任通訊員、保衛員,一直到抗戰勝利。當時,他哥哥、叔叔都已入伍,村子裏18戶人家,有22人去當兵,「那時候是一大批有志青年拿起武器,積極參加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反抗日本侵略者」,氣氛很濃烈。

  羅競輝參加的是海上縱隊,一般是對海上的船隻進行檢查。他說,剛開始不適應海上生活,但就算暈船也要訓練,有一次發現一艘日本船拋錨在海邊,他隨小隊去追擊,日本人逃到船後起錨逃走,小隊長劉捷就帶一個士兵追上船,不幸犧牲。這是羅競輝第一次經歷死亡,他說「當時看到戰友犧牲,十分難受」,幸好小隊成功炸沉船隻,也算是給犧牲戰友的交代。

  心願傳承港九獨立大隊精神

  羅競輝現在唯一的心願就是把港九獨立大隊的精神傳承下去,亦冀香港年輕人牢記歷史。他說,有一名抗戰烈士不被港人熟知,他的名字叫陳冠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參加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擔任大隊政訓室宣傳幹事。在1943年3月抗擊日寇戰役中,陳冠時在新界沙頭角老隆田晏台山,突圍時受傷被俘,在日軍牢獄中為保護抗日組織的秘密守口如瓶、堅貞不屈,被日寇斬首示眾。

  羅競輝說,陳冠時1922年出生於廣東江門市外海鄉永安里,自幼受開明父親陳照薇、長兄陳冠芳進步思想薰陶。10多歲時被抗日戰爭烈火燃起愛國熱情,18歲時放棄安逸生活投身保家衛國行列,考入中國新聞學院讀書。

  1941年日軍侵佔香港,陳冠時投筆從戎奔赴東江抗日游擊隊,多次冒着生命危險進入日軍佔領區,組織運送《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等書刊,再越過嚴密封鎖線運回游擊區。

  1943年3月3日,由於漢奸告密,日寇大舉包圍掃蕩港九大隊所在地沙頭角,激戰中不少戰士犧牲,陳冠時不幸負傷被捕,這就是有名的「三.三事件」。陳冠時被捕後寧死不屈,被斬首後,頭顱被懸掛在沙頭角鹿頭村路邊一棵榕樹上。

  羅競輝說,陳冠時用自己年輕的頭顱換取了游擊隊戰友和潛伏於日偽內部戰友的安全,犧牲時年僅21歲。烈士墓位於江門外海茶庵寺山上,為東縱三烈士之一。特區政府1998年在舉行為香港捐軀之人士官方紀念大會上,公布包括陳冠時在內的110名烈士是「為保衛香港而捐軀之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陣亡戰士名單」,並存放於香港大會堂的紀念龕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