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防電騙App正集資上市

時間:2017-04-15 03:15:2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去年有1138宗電話騙案,市民損失金額涉及2.2億元。香港城市大學應警方邀請,研發出預防電話騙案的手機程式,有份研發的學者昨日表示,手機程式試驗計劃在去年12月開始,至今年三月完成,主要以較易受騙的長者、退休人士及大學生共63位人士為對象,現時已完成試驗階段,正籌募資金以推出市面。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李紫媚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電話騙案分兩步驟,首先是電話錄音,當有人受騙後,再有假冒內地執法機關致電受騙者,而是次手機程式是針對後者,分辨來電真偽,警惕市民注意可疑來電的風險,可選擇「接聽」或「忽略提示」,將來甚至會提供封鎖功能。問及安裝後是否安心,她稱,逾七成人認為程式有用,過半使用者安裝後感到安心。

  至於是否有效阻隔電騙電話,HKJunkCall創辦人胡文翰表示,部分電騙號碼因要讓用戶找到,以提高可信度,故不會常轉換,程式仍然有用,再加上是次獲警方協助認證,能收集更多電騙號碼。李紫媚稱,長者群體以獨居長者最易受騙,因為身邊缺乏家人提示,相信程式可減少電騙電話滋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