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六成DSE生冀家長予空間

時間:2017-04-03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吳寶城(右一)建議考生如有壓力,除與身邊的人傾訴,亦可找老師或致電輔導熱線尋求協助\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咁夜早啲休息!」「考試就打少啲機啦!」不少父母喜歡以這些言辭關心子女,但表達不當,可能會帶給子女無形的壓力。學友社調查指出,有近三成的受訪中學文憑試考生認為,家長帶給他們負面壓力,比去年增加近一成,近六成考生望家長給予空間。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建議家長,鼓勵考生時應盡量留意語氣,多從考生角度出發。\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香港中學文憑試通識科今日正式開考,學友社於今年一月期間,以問卷形式成功訪問逾17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了解考生面對文憑試的困難和壓力。調查發現,應屆考生壓力偏高,平均分達7.12分,較去年微升0.13分,受訪考生中高達18%選10分(壓力最高)為滿分,比去年上升4%,反映壓力爆煲。問卷亦要求考生選擇最多三項主要壓力來源,發現時間不足佔51.5%,擔心往後出路、自我期望、課程過多和父母期望分別佔47.2%、39.7%、35.4%及31.5%。

  調查指出,41.5%受訪學生表示家長在文憑試給予壓力,當中的29.9%認為家長給予負面壓力,比去年上升8.9%。59.9%受訪考生期望家長在考試時間給予空間,46.3%考生希望家長不要將自己與他人作比較,39%則希望家長給予鼓勵,希望家長提供良好的溫習環境、提供生活上的照顧分別有35.8%及27.5%。

  應屆文憑試考生家長黎太坦言,雖然不至於無間斷滋擾,但自己不時會不自覺說出,叫兒子早點休息、少點打機之類的說話,更認為是無可避免,「做阿媽都係咁樣,希望我個仔唔會覺得我好煩,如果令佢覺煩都想講對唔住,希望小朋友體諒媽咪的心情。」

  與子女共同了解出路資訊

  陳倩雯表示,父母的期望是考生的重要壓力來源之一。有考生在問卷上寫明,對家長不斷訓話感到負面壓力,在提醒考生溫習或休息時,應盡量留意語氣,給予正面的鼓勵,而不是用強迫的口脗,家長亦應與子女一同認識自我及了解出路資訊,協助子女作出長遠生涯規劃。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認為,壓力指數較高的考生,大致有以下跡象:包括過分將公開試等同於個人成就;升學選擇少,只得一兩個心儀院校或課程,缺乏彈性和後備方案;身邊缺乏支援對象,例如家長不體諒,令他們有壓力不懂傾訴;亦無尋求協助的經驗,令考生遇有壓力只會收埋自己。

  社交媒體非最好傾訴平台

  問到如何處理壓力,吳寶城直言,近年社交媒體普及,多了考生選擇在討論區或社交平台向人傾訴。他提醒考生,討論區的網民很多都沒有受過專業的輔導訓練,而且文字間難以流露情感語調,隨時引起其他負面壓力。他建議,考生如有壓力,除與身邊的人傾訴,亦可找老師或致電輔導熱線尋求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