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大勝的根本原因何在?/陳光南

時間:2017-03-30 03:15:49來源:大公網

  為什麼林鄭會在行政長官選舉中大勝,這涉及了「港人治港」的最高深政治學問,也涉及了爭奪行政長官必須具備的品格,也體現出中央對港選拔人才的政策。說起來,就是十個字:識大局、行正道、為而不爭。這個信條,將會影響今後行政長官的選舉。

  爭奪行政長官的關鍵時刻出現在去年的六月。「佔中」之後,「佔中」搞手不僅得不到法律的懲罰,反而得意忘形,動作頻頻,他們感到奪權的大氣候來了。最明顯的例子是「佔中」的金主黎智英繼續逍遙法外,所控制的報紙不斷散布「中國經濟崩潰」的新聞和言論。用豬雜扔向黎智英的三個反對「佔中」群眾,因為襲擊罪被判處九到十八個月有期徒刑,立即入獄。有些法官在判詞中肯定了「佔中」分子有崇高的理想,關心社會,即使使用暴力也不是為了個人私利。

  操守品格的大考驗

  當時正處在立法會選舉關鍵時刻,有人開始用猜謎的方法,透露出「反對欽點」,鼓勵建制派的人物要出來競爭,越多人競爭越好,以表示行政長官選舉是公開的,什麼人都可以參加,香港的事務應該由香港人決定,政黨應該參與行政長官的選舉,行政長官應該和政黨結合在一起,施政才有力道。當時還有一種與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完全不相符的說法,將來中央政府應該派一個政治顧問,協助行政長官處理中央和特區的關係,這一個建議的實際用意就是暗示中聯辦現在的角色和作用可以取消了。去年八月,有人開始出面極力游說和支持曾俊華出來選舉行政長官。

  這種論調的出場,讓關心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人,開始感到,急風暴雨、複雜多變的局面開始出現了。二○一六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和當年十二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將會出現跟以前不一樣的情況,各種勢力都企圖放手一搏,反對派將改變以前的競選和參政的策略,發動突襲。果然,立法會選舉出現了「港獨」和「本土自決派」人馬當選,進入了建制,並且在莊嚴的宣誓儀式上宣揚「港獨」,用粗口辱罵國家和民族。他們展示了「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緊接着,反對派在選舉委員會的選舉中,不再反對「小圈子選舉」,而是全情投入,全面出擊,在專業界別取得了三百多個席位,「港獨」分子也進入了選舉委員會。

  識大局行正道為而不爭

  在這麼複雜多變、政治環境波濤洶湧、黑雲壓城的時刻,可以說是不同傾向的人都會試圖參加行政長官的選舉。這是他們操守、品格、政治水平的大考驗。行政長官梁振英也面臨着排山倒海的「ABC」浪潮的衝擊。有一種聲音已經響起,反對派的三百多票,將會和建制內部反梁振英勢力的票源結合起來,爭取六百零一票,推舉出他們的行政長官。這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造王」。

  在這個時刻,林鄭表現出了「識大局、行正道、為而不爭」的具體處事方式。

  識大局,就是要維護基本法,維護「一國兩制」,支持梁振英繼續依照基本法施政,相信國家能夠有效駕馭局面,相信香港不會變天,維護香港的經濟繁榮穩定,旗幟鮮明反對「港獨」,支持人大常委會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釋法。去年九月朱凱迪爆出「橫洲事件」,而「橫洲事件」則被傳媒指「特首選戰提早揭開戰幔」。有人開始認為是時候拉開和梁振英的距離。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林鄭採取了行正道的辦法,堅決執行集體負責制,維護了特區政府建造房屋的路線。為而不爭,就是要做好本職工作,有所作為,但不爭名奪利。到了十一月,林鄭月娥在一個建築師學會閉門晚宴,表示本屆政府結束後會退休,要求別人不要再勸說她留下。她其實表達了一個決不會和梁振英爭奪行政長官位置的信息。

  如果每五年就選舉一次行政長官,每一次都是建制派內部最高級的官員互相廝殺,反對派從中挑撥離間,扮演「造王」者的角色,建制派的團結就會受到削弱,並且會分裂,反對派的勢力就會坐大。事實上,功能組別的選舉,反對派的策略最初是推出諸多建制派候選人互相爭奪,互相分票。在會計界,議員譚香文和梁繼昌都是用這個辦法來分化建制派因而當選。利用建制的人去打建制的人,已經成為反對派的最新策略。

  林鄭月娥在關鍵時刻「識大局、行正道、為而不爭」的高境界做法,瓦解了「逐個擊破」的策略,維護了特區政府的權威,維護了特區建制內部的團結,維護了「一國兩制」的大局,就特別難能可貴。正因為如此,當梁振英宣布不再競逐下一任行政長官的時候,中央認為林鄭的品格和表現,在眾多的建制派裏面,是最卓越的。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機會留給了「作好了準備,懂得大局和政治,懂得有所作為而不爭名逐利」的人。建制派人士如果想成為特區的治港人才,應該從這個典型的事例中,得到啟發和鼓勵,走正道,不要走邪路。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