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線限購炒熱衛星城

時間:2017-03-28 03:15:44來源:大公網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興業研究副總裁 魯政委

  2017年2月28日至3月21日,內地22個市縣先後出台了新的樓市調控政策。由此,繼2016年國慶之後,新一輪的樓市集體調控已經啟動。其中居然有不少過去聞所未聞的三、四線城市躋身其中,比如連江、涿州、淶水、贛州、滁州等,而在過去歷次房地產調控中,這些三、四線城市也還從未被納入過。這是本輪房地產變化中特別令人感興趣之處。

  由於從官方公開發布的數據中,難以獲得這些三、四線城市的數據,我們查閱了內地房產交易信息網站「安居客」上有關這些地區二手房成交的價格變化情況,結果顯示,其大多在2017年前兩個月出現了顯著上漲。同期統計局公布的房價指數也顯示,從2016年12月份開始,三、四線城市的房價環比漲幅就開始高於已經受控的一、二線城市。

  仔細觀察發現,這些所謂名不見經傳的三、四線城市,其實都是2016年國慶節前後啟動限購的核心熱點城市周圍的衛星城。今年這些城市的限購,甚至還有進一步加強的態勢,這使得需求向周邊「外溢」。具體來看,北京市及其周邊的保定市(包括主城區、涿州縣、淶水縣)、廊坊市(包括主城區、三河市、大廠縣、香河縣、固安縣)、張家口市都升級了調控政策。上海周邊,嘉興市主城區和嘉善縣先後升級了調控政策。南京周邊,滁州市率先調控,南京市及其周邊的句容縣則緊隨其後。

  兩小時通勤時間是極限

  那麼,這些熱點核心城市需求的「外溢」,是否存在一些共同的特徵呢?

  進一步觀察後發現,加入本輪調控的三、四線城市都符合以下兩個條件:其一,其與核心城市之間的公路距離小於150公里;其二,與核心城市之間的通勤時間(包括駕車、鐵路、城鐵、汽車)少於120分鐘,一些城市即便暫時尚不完全滿足這一要求,但從已經出台的交通規劃來看,也將在不久的將來滿足。

  而「兩小時」恐怕是衛星城與核心城市的極限:一天24小時,睡眠8小時,一日三餐2小時,工作8小時,交通往返4至6小時(單程正常不擁堵用時2小時),這樣每天留給家人的時間最多就只有2小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