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位「女特首」可彌合社會裂痕/楊莉珊

時間:2017-03-27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作為香港首位女特首當選人,林鄭一定能發揮女性的親和力和凝聚力,彌合社會的隔閡與撕裂 法新社

  林鄭高票當選特首人選是香港之幸,這是因為:粉碎了反對派和外國勢力透過代理人爭奪香港管治權的圖謀,使香港免於巨大的政局動盪;促進了愛國愛港陣營的大團結,有利進一步彌補社會撕裂和減輕內耗;有利新一屆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港人根本福祉所在。

  昨日舉行的特首選舉,三位候選人中,林鄭月娥獲777票,曾俊華365票,胡國興21票。林鄭高票當選,挑起領導700萬港人同行向前的重任。林鄭當選後首先感謝市民,指會懷着謙卑心情,與大家開始新一段同行。

  落實中央對港管治權

  回歸以來,各種內外勢力一直都在香港的政治層面尋找自己的政治代理人和利益代表。這次特首選舉,反對派和外國勢力與中央爭奪香港管治權的較量分外激烈。

  早前黎智英自爆親往華盛頓與兩名美國重要人物會面,是要說明他的後台老闆是美國勢力。在特首選舉投票前夕,黎智英赤膊上陣,突然在旗下報章刊文向反對派下「集結令」和「最後通牒」,威逼反對派「All in」曾俊華。隨後反對派「民主300+」決定,98%成員票投曾俊華。公民黨梁家傑毫不掩飾地表明,支持曾俊華就是為了「對抗西環」。

  中央對香港特區實行管治的最主要途徑和抓手,就是特首。符合「四標準」的林鄭高票強勢當選特首,落實了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若外國勢力和反對派搶奪香港管治權的圖謀得逞,勢將引致香港政局巨大動盪、社會進一步撕裂、經濟沉淪、民生困頓。

  促進愛國愛港陣營團結

  在特首候選人電子傳媒選舉論壇上,林鄭月娥被指是「撕裂2.0」,這是一個完全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指控。可以說,撕裂社會的禍源,正是反對派。

  林鄭正式宣布參選後,不但沒有撕裂社會,而且獲得社會廣泛支持,首先是彌合了所謂梁營和唐營的分歧和隔閡。林鄭正式宣布參選後,唐英年立即表示歡迎和支持,讚譽林鄭是有心、有力、有經驗的「三有」參選人。包括梁營和唐營在內的政界和工商界人士,紛紛歸向林鄭的陣營。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選舉前夕以「女媧補天」傳遞支持林鄭的明確信息,不僅打破了所謂「工商界支持曾俊華」的謠言,而且顯示工商界與中央對特首人選的取態高度脗合。

  林鄭取得777票當選,其得票基本上沒有「走票」,她於提名時取得580票,在269名未提名的選委中有130至180票,因此林鄭777高票強勢當選。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777是幸運數字,認為是建制派的大團結。

  林鄭高票強勢當選,將促進愛國愛港陣營的大團結,愛國愛港陣營的大團結,是彌合香港社會撕裂最堅實的基礎。

  林鄭的完整政綱,在民生、經濟發展、管治和青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創新政策建議,充分體現管治新思維,在對香港面對矛盾進行全面深入了解、準確研判的基礎上,就市民最切身、最關鍵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創新辦法。政綱展示出林鄭富有擔當、務實進取、善於創新的鮮明管治風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兩會」期間指出,當全世界都想擺脫經濟困局時,香港不在想辦法,而是在「玩政治」。他批評,香港有人將經濟、民生問題當成政治問題炒作,將所有問題泛政治化,更走向街頭暴力,搞亂香港。

  事實上,香港泛政治化撕裂社會,導致社會的嚴重分化和對立,不僅令社會無法集中精力和資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且把社會爭議推向極端,衝擊「一國兩制」底線。這種泛政治化的困局如果不改變,香港的發展將會成為空話。

  發揮親和力團結社會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示,此次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區有關選舉法律進行,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平穩有序。林鄭月娥女士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擁護的標準。國務院港澳辦已經收到特區政府呈報的選舉報告。下一步,中央政府將依法履行有關任命程序。中聯辦負責人對林鄭月娥當選表示祝賀,並希望林鄭月娥不負眾望,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社會穩定和諧,努力開創新局面。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履行中央政府賦予的職責,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林鄭高票當選特首人選,有利林鄭領導新一屆特區政府突破香港管治的困局,按部就班落實政綱,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作為香港首位女特首當選人,林鄭一定能發揮女性的親和力和凝聚力,彌合社會的隔閡與撕裂。社會各界精英一定願意鼎力相助,組成有新血、有活力、有能力的管治新班子,在未來複雜紛紜的環境之下,團結和帶領廣大港人,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