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支持林鄭當選是團結香港第一步/張學修

時間:2017-03-25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落區受到市民熱烈歡迎 美聯社

  香港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投票在即。近幾年香港發展陷入停滯,社會各派意見分化,政爭久嚷不停,新一任特首選舉對未來香港發展具有關鍵性的意義。綜觀三位參選人林鄭月娥、曾俊華、胡國興在宣布參選以來的表現及作為,最終仍屬林鄭月娥最符合行政長官資格。無論是從中央對香港特首的期望,還是從香港民意的反應,另外還有個人的從政經驗、能力、政綱等觀察,林鄭都是最佳人選。

  守住立場 防止撕裂

  香港近年來發展屢屢受挫,包括推動政制發展受阻,違法「佔中」、立會「拉布」等等。當前香港存在的問題是,政爭似乎從香港行政立法關係蔓延到特首選舉上來。

  香港反對派處處要與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對抗,奉行「逢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原則。日前反對派選委組織「民主300+」,決定捆綁投票予曾俊華,其撕裂社會、對抗中央的意圖昭然若揭。試問這些人士所擁護的候選人,如何能夠獲得中央信任,如何能夠在特區政府與市民之間搭建起互信溝通的橋樑?

  目前這些人又企圖以「民間投票」,為似是而非的民意「作保」,但觀其投票人數,寥寥可數,其在反映港人的整體意志上效果成疑。可見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只為搞破壞、唱對台戲,至於結果如何,對於香港整體的影響是好是壞,這些人卻沒有承擔任何責任。

  臨近選舉日,又有有心人士炒作高官「離職潮」,意圖以此來製造輿論優勢,惡意攻擊林鄭。對此,林鄭回應,「民主派」選委以政治立場為分野,未必願意聽她的政綱,但她在撰寫政綱時有聆聽「民主派」的意見,必定會繼續努力爭取選委支持。相反,反對派全力配票予曾俊華,背後是否有政治交易是值得商榷的事。

  行政長官選舉是一項依法、嚴肅的法律及憲制程序,是關係到香港體制能否健康運作的關鍵所在。根據基本法,香港一千二百名選委代表着各界各派各階層的利益,選委在投票時應以個人所代表的團體及階層人士的意願為依歸,充分發揮個人手中所掌握選票的價值。遵循有關條例,做出選委應有表率。

  現時反對派卻是另行一套,不但未能盡好作為選委一職的責任,甚至再次意圖以極端行為撕裂社會。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曾在施政上處處受制,導致香港社會要共食惡果。新一屆特首選舉在即,有關人士顯然又想重演歷史,用同一招對付下任特首。在這樣的情況下,社會更要堅定立場,守住陣地,投選充分符合資格的人士,團結各界力量,防止撕裂進一步惡化。

  中央信任 民意認可

  特首獲得「中央信任」是必要且重要的條件。今年兩會期間,張德江委員長就針對特首選舉中的四個突出問題,給出了明確詮釋:一,中央對特首的信任不同於一般問責官員;二,特首要有強烈擔當精神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不能閃躲;三,中央的任命並非「橡皮圖章」,中央有權任命,也有權不任命;四,愛國愛港選委要有擔當,堅定投票,確保順利選出符合中央要求的特首人選。張德江傳遞了中央對特首選舉的關切態度,並且義正辭嚴地表明了,中央有最終任命權,確保香港的穩定與發展。林鄭在過去的從政工作中積累了不少與中央政府溝通的經驗,她充分獲得中央信任,的確是不二人選。

  根據香港研究協會近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多達七成受訪者認為林鄭最有機會出任行政長官。四成一人最支持林鄭出任行政長官,不僅領先曾俊華,更大幅拋離胡國興。又有四成五受訪者認為,林鄭能符合中央對特首提出的四個條件,同樣比另外兩位候選人為多。結果再次顯示,林鄭的支持度領先曾俊華。因此無論是從中央政府的信任,還是從香港市民的支持與認可度來說,林鄭都是最符合特首資格的不二人選。

  選委們肩負着為香港未來保駕護航的重任,應認清形勢,各界各派在此關鍵時刻,應放下政爭及黨派立場,回到特首所具備的必要條件上,理性投票選出合資格的行政長官。而林鄭的當選不僅是中央及港人的共同意願,同時更是廣泛團結各派的第一步。建制派在此時刻,更應發揮愛國愛港精神,為香港未來投出負責任的關鍵一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