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樓市調控效果有限

時間:2017-03-25 03:15:56來源:大公網

  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在過去不到一個月裏,內地有近二十個市區縣相繼出台或升級了房地產的限購措施,既包括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也有南京、杭州、青島等二線城市,還包括河北涿州、浙江嘉善這樣的三四線城市。那麼,樓市調控到底會走向何方?

  當分析北京和廣州的調控措施,我們會非常清晰的看到,從上海到深圳,從北京再到廣州,「認房又認貸」的雙認措施已經在四大一線城市全面實施,政策工具有高度的趨同性。在對一線城市調控的同時,環一線周邊城市逐步構築起一個限購圈。

  以北京為例,3月份以來,河北涿州、保定淶水、張家口崇禮、石家莊等四城都相繼限購,環上海的浙江嘉善地區也出現了限購,反映出京滬一線城市的外溢效應正在逐步放大,調控也必然從一線城市、二線城市,向三四線城市擴展。

  此外,一些樓市過熱的城市,比如南京、鄭州,都進一步收緊了調控措施,或者說升級了調控手段。

  從目前情況來看,三四線城市中,其實同時存在着去庫存和控房價兩個矛盾,所以在這些城市的調控中,按照穩中求進的主基調,選擇在中心城區穩步推進限購,而在周邊地區相對寬鬆的策略。

  從本輪調控措施來看,主要是針對非戶籍人口的購房資格做出了進一步收緊。為應對北京、廣州等地二手房漲幅超過新房,甚至出現倒掛現象,本輪調控的重點就放在了二手房市場。

  但筆者認為,按照目前的調控方案來看,最終的效果可能會出現反覆。首先,往往會出現調控之初,房價上漲的勢頭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市場一旦適應以後,就會再次上漲,幾乎不太可能出現房價回調的局面。其次,會出現比較明顯的外溢現象,環一線周邊區域的調控壓力會大大增強,使得三四線城市面臨調控兩難的悖論中。

  房產稅或加速出台

  於是,面對房價上漲的壓力,地方政府落實樓市調控的任務越來越艱巨。所謂「環比不增長」成為地方調控的主要目標,但限於現實條件,地方政府只能在自己能夠控制的戶籍、社保、首付成數等方面進行調控,而在牽涉到長效機制的金融、稅收、土地政策等方面,就必須從國家層面去盡快理順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特別是在加快住宅土地供應和房地產稅推進這兩個方面。

  在加快住宅土地供應方面,筆者覺得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可發揮的空間十分有限,因為在一線與環一線城市,土地的供應量在逐年減少,所以可能最後唯一能起實質性作用的方法,還是房地產稅的推出。從立法程序來看,房產稅已經列入了五年立法的規劃。

  未來如果房價的漲勢繼續難以控制,不排除加速出台的可能。然而,房地產稅的出台會不會形成對購買者的二次壓力,這裏也是見仁見智。

  總之,筆者個人覺得本輪房產調控所實施的方案,短期作用大於長期作用,可能還是需要以時間來換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