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盈利與利率賽跑 A股看經濟臉色

時間:2017-03-25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認為,A股市場在未來兩三個月中有望維持上行格局 路透社

  從當下的宏觀背景來看,利率進入上行通道、經濟復甦仍在持續、企業盈利繼續改善是當前市場運行的三大基本背景。而這些背景的演化與投資者預期變化的交錯,就是決定市場運行格局關鍵因素。在當前的情景下,股票價格如何變化,就需要看企業盈利與市場利率的「賽跑」孰先孰後了。我們認為,市場在未來兩三個月中有望維持上行格局。

  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 斌

  在資產定價領域,有一個最基本的股票定價模型(DDM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在這個模型的分子端,是象徵企業盈利能力的股息;分母端,則是市場利率。當分母端不變,企業盈利上行時,股票價格就上漲;當分子端不變,市場利率上漲時,股票價格就下跌;而當分子、分母都在變動時,就看兩者變動的方向和幅度了。當前的市場,無疑就處於這樣的一種狀態中:分子端,企業的盈利在好轉;分母端,市場的利率亦在上行。市場的漲跌,就由這兩者的相對變化決定。

  盈利與利率雙升

  從分子端來看,中國經濟依然在復甦過程中,相應的企業盈利也在好轉。經濟面上,當前依然處於補庫存周期中。從以往的歷史經驗來看,庫存周期一般維持兩至三年,其中的補庫存周期(相應還有去庫存周期)一般維持一年左右。此輪補庫存周期始於2016年6月,這一動能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持續,預計能夠維持到5、6月份。從目前出爐的相應宏觀數據來看,經濟上行的動能依然是比較充沛的:如2月份財新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到51.7,自2016年7月重新回到50榮枯景氣線上方後,已連續保持八個月;2月份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恢復到6.7%,這是自2016年3月份以來的最高增速。

  此外,隨着產業轉移、農民工回流,三四線房地產銷售保持了較高的增速,2月份三線房地產銷售增速高達30%,由此帶來了相應地產產業鏈的建材、家居、家電和白酒等板塊繁榮。隨着經濟繁榮,相應的企業盈利也在改善:根據已經公布的業績快報,2016年A股整體盈利增速在6%左右,遠高於2015年的1%,並且盈利在四季度有加速上升趨勢,顯示出盈利與經濟的一致性。

  但在分母端,利率上行趨勢已經基本確立。美聯儲3月份加息之後,今年至少還有兩次加息,而中國利率也已拐頭向上。自2016年底起,隨着美國失業率的逐步下行,美聯儲開始步入加息通道,並在2016年底與2017年3月份連續兩次加息。由於人口老齡化與產業革命停滯,美國的潛在經濟增速是下降的,這也制約了美國基準利率上行的空間。按照過去四十年美國利率運行的規律,預計本輪美國基準利率上行空間在3%左右。但即使如此,若按照美聯儲每次25個基點的加息節奏,在未來三年裏,美聯儲仍然將加息八次左右,使當前0.9%左右的基準利率上升到3%。從這次美國加息後中國央行的表現來看,央行通過上調逆回購和MLF(中期借貸便利)中標利率來進行對沖,基本預示未來美國加息過程中中國央行的應對方向:即中國利率亦會跟進向上。由於美國加息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其間市場會隨着經濟數據的波動而不斷產生預期差。

  看好行業龍頭企業

  企業盈利在改善,但利率也在上行,股票價格如何變化,就需要看這兩者的「賽跑」孰先孰後了。從歷史上看,市場的拐點往往會落後利率的拐點六至八個月左右,其中的原因就在於,投資者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來進一步確認盈利的拐點,同時也是市場比較寶貴的第二輪中級反彈時期。從配圖二中可看到,本世紀以來,A股大約有過四次利率拐點的大周期。除去2008年由於金融危機衝擊,市場從高位往下快速調整而先於貨幣當局的利率調整,其餘的三次利率拐點期,市場的變動基本晚於相應利率的變動。

  從10年期國債利率的變化情況來看,本輪利率上行的拐點出現在2016年10月底,往後六至八個月,也就是在2017年的4到6月份。而本輪補庫存導致的盈利復甦周期指向的經濟回落時點,也恰好是在6月份左右。因此投資者特別需要關注經濟景氣度的變化,如果屆時經濟數據出現回落的跡象,那麼盈利就有可能被利率追上,從而對股票價格構成壓制。投資者需要做好相應的防禦措施。

  從產業演化的角度來看,隨着行業增速趨緩,行業集中度在不斷提高,競爭格局改善,更加有利於行業龍頭企業獲得穩定盈利。從市場表現來看,最近各個行業的龍頭股都在獲得不同程度的「龍頭溢價」,成為市場上行的一大動力。這些公司,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盈利增速穩定,最近享受估值提升的「龍頭溢價」,往往是市盈率與股價的同步提升,如貴州茅台與海康威視等;另一類是再次步入較高速成長期,在盈利實現較高增長的同時獲得「龍頭溢價」,因此市盈率的提升不如股價提升明顯,如福耀玻璃與小天鵝A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