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MSCI提新方案A股「入摩」機率增

時間:2017-03-24 03:16:23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

  MSCI明晟公司周三宣布,正在就將中國股市納入其指數向市場參與者徵求意見,並將在6月公布最終結果。MSCI在其演示文件中提出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以「互聯互通」機制為基礎,建議只納入可以「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這將令被納入指數的股票數量從早前的448隻減少到169隻,這也令A股在MSCI相關指數中的權重下降。分析人士指出,新方案有望解決資金進出的問題,將令A股「入摩」機率大增。\大公報記者 章蘿蘭 張豪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孫立堅明言,今次是為中國量身定做折衷方案,按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與體量,MSCI指數若無A股蹤影,顯然是重大缺陷,顯示MSCI擬將A股招入麾下。

  基準匯率按離岸計算

  MSCI的文件顯示,新方案將基於「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股票池納入A股,而非借道必須提出申請和存在額度限制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QFII/RQFII)通道。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這令A股在MSCI中國指數及新興市場的建議權重降至1.7%及0.5%。離岸人民幣匯率將作為指數計算的基準匯率,而非之前的在岸人民幣匯率。

  孫立堅表示,近期內地對資金進出的監管趨嚴,外資若採用QFII渠道,確實會擔憂便利性。而資金出入「滬港通」、「深港通」方便得多,MSCI基於此選股也是順理成章,若解決資金出入的後顧之憂,A股「入摩」將機率大增。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也同意,基於「互聯互通」機制的新納入框架,將不受QFII月度贖回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20%規定的限制,消除了MSCI納入A股的又一制度障礙,令A股納入的可能性明顯提升。申萬宏源資深分析師徐磊同樣認為,MSCI的新方案將利於A股「入摩」。

  對於新方案下調降了A股權重,孫立堅相信,MSCI依然擔憂中國A股並非完全市場化,自由交易仍存在不確定性,價格信號或存在失真,因此不得不降低A股的權重。他認為,待A股越來越開放,完全體現市場化價格,MSCI自然將提升A股權重。

  此外,新方案中A股行業權重佔比變化較大。增加最多的是消費類權重,從6.4%增加到9.8%。金融權重從27.5%大降5個百分點至22.5%。徐磊認為,這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行業走勢的判斷:蓬勃的消費市場被普遍看好,但擔憂中國金融去槓桿帶來的個股風險。

  消費類權重增最多

  MSCI連續三年拒絕將A股納入其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但摩根士丹利上周已發表報告表示,今年A股被納入MSCI指數的概率超50%。華商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助理王東旋認為,現在A股各方面的狀況都朝着納入的方向走,包括監管的加強,開通港股通等,六月納入指數應該具備條件。

  但是,MSCI明晟在文件中仍指出,A股停牌股票數量迄今依然是全世界最高的。QFII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尚存。中國交易所對涉及A股的金融產品預先審批的限制未解決。MSCI明晟表示,正在和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商議,努力解決與A股相關的金融產品前置審批問題。孫立堅認為,即便六月A股「入摩」夢想成真,相關個股可能會有持續一兩日的短炒,其實未必能帶來大行情,畢竟A股基本面還是宏觀經濟是否復甦,以及是否有公司業績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