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沉寂兩年 去年飆145%

時間:2017-03-2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Mt.Gox於二○一四年二月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上海報道:又是一波瘋狂,從誕生之日起,就注定不安分的虛擬數字「貨幣」比特幣,難抑其上躥下跳的特性。在沉寂了近兩年後,比特幣從去年下半年起交易又開始異常活躍,去年全年上漲145%,今年以來又繼續上揚。

  大幅波動的比特幣價格注定引起監管層關注。SEC(美國證券交易所)此前以比特幣市場未受管制,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不符證券交易法為由,駁回了比特幣ETF基金的上市申請。消息觸發比特幣價格一度大跌,但大跌過後繼續重拾升軌,並再創新高。

  ETF禁上市 幣價照破頂

  二月二十八日,每枚比特幣價格暴漲至1265美元,超過當日黃金每盎司1233美元的價格;三月十日,比特幣價格攀至1327.19美元,錄得上市來新高,較今年一月十二日的752.46美元的低位反彈高達76.4%。

  比特幣漲幅如何?波動之大?可從以下交易事例引證。2010年,佛羅里達州的一個叫Laszlo Hanyecz的程式員試圖用一萬比特幣說服別人換兩塊披薩。當時,一萬比特幣的價值相當於25美元。來自英國北林肯郡的盧埃林稱,2011年至今,他購買一枚比特幣的價格最高達1100美元,最低僅18美元,2013年比特幣價格大跌導致其損失慘重。

  Hanyecz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這並不是說比特幣在那時沒有任何價值,當時用比特幣交易披薩的想法非常酷,只是沒有人知道它會變得這麼大。」

  不過,過去比特幣也出現一些風險事件。2014年2月,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Mt.Gox以技術故障為由,停止用戶提現的服務,同月正式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美國比特幣交易平台Buttercoin稍後也表示,公司因無法喚起風險資本足夠的興趣繼續投資,將於當年四月關閉其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