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女管工軟硬兼施征服地盤工

時間:2017-03-20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地盤工作是「男人天下」,需要日曬雨淋,施工組少有女性,但鄭希娜卻獨愛做「地盤工」

  巾幗不讓鬚眉,更無懼日曬雨淋。現職助理管工、攻讀城市大學建築管理(榮譽)理學士課程的鄭希娜,獨愛做「地盤工」,她盡責監督工程每一處細節,看着建築物從無到有,而找到滿足感,敬業精神為她贏得2017年度尤德爵士紀念基金「優秀學徒獎」。另有三名在職人士獲頒「在職人士自我增值獎」,當中有新來港人士曾海燕及咖啡烘焙師羅偉誠。/大公報記者 楊州

  26歲的鄭希娜,中學畢業後擔任客戶服務員。她性格外向好動,喜歡挑戰自我,加上家人從事建造業,遂決定入行。希娜修畢屋宇建造監工文憑課程後,成為建築學徒,負責工序檢驗和監收,「能見證一幢幢建築物從無到有、拔地而起的過程,當中的滿足感,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較男性更易與工人溝通

  希娜修讀文憑課程期間,學習理論外,少不免「動手」,釘板、紮鐵和油漆都需接觸及掌握,否則監工時就不懂工人在做什麼。以她所知,地盤工人中女性佔四分一,「但施工組就得我一個女仔」,時常要出入工地,監督工人的進度等工序流程。

  在這個「男人天下」的工作,入行三年的鄭希娜反而覺得,女性較男性更易與工人溝通,尤其在面對「老師傅」時,女管工可軟硬兼施,當發現有人「偷雞」時,她不會直接指摘,反而需婉轉解釋問題,「講得合理,佢哋都要跟住做,不能反駁我」。

  由早上八點監督到傍晚六點,若再開會則要晚上十點才下班,還要日曬雨淋,但希娜認為再辛苦都值得,其中一個原因是工地每天都有新鮮事,而且晉升空間大。希娜說,建築行業除重視經驗外,學歷同樣重要,未來她還會修讀建築管理碩士學位,下一個目標是當工程項目主任。

  按摩師增值冀開美容院

  美容按摩師曾海燕,2005年從內地移居香港,起初缺乏技能和經驗,只能覓得兼職工作,收入不穩定。一次肌肉勞損,遇上按摩師,令她萌生修讀按摩課程的念頭。海燕現時已有六項專業證書,包括推拿、初級美容師、香薰美容及初級纖體技師等,又稱公司將會資助她考國際美容師證書。她未來還要修讀美甲及化妝助理等課程,為開美容院的創業夢打好基礎,成為一名全方位的美容按摩師。

  羅偉誠現為咖啡烘焙師及培訓導師,他曾從事廣告業達14年之久,升職至創作總監後感到發展空間狹小,為求突破自我,辭職尋新發展,走去進修咖啡調製員課程。偉誠曾為想開咖啡店而修讀咖啡課程,但入行三年後改變了思維,不再局限於做老闆。他於2015年考獲國際認可的咖啡品質鑑定師資格,為其咖啡事業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第30屆頒獎禮昨日舉行。尤德夫人、基金信託委員會主席馬清正和理事會主席何文匯等,向約800名學生、三名在職人士及兩名學徒頒發獎學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