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少年科學家「吸油寶寶」申專利

時間:2017-03-13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署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頒發「少年科學獎」予梁鎛謙(中)/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誰說香港學生沒科學創意?被譽為「星之子」發源地的「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就吸引全港近400所中、小學及幼稚園參與,收到3500件參賽作品。頒獎禮昨舉行,由署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等主禮。奪得「少年科學家獎」的梁鎛謙發明「吸油海綿寶寶」,環保又實用,正申請香港專利。張建宗大贊同學製作出可改善生活的小發明。譚鐵牛則被會發光的杯子吸引,並聆聽小發明家的創意來源。/大公報記者 楊州

  五月赴美爭「星之子」

  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的第19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16-17」頒獎禮,昨日假科學園舉行,共頒發近200個獎項,包括一等獎18個、二等獎23個、三等獎30個、優異獎98個等。大賽獲譽為「少年科學家搖籃」、「星之子」發源地,得獎者有機會獲推薦五月赴美國參加國際賽事爭奪「星之子」榮譽。出席頒獎禮的主禮嘉賓有張建宗、譚鐵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聯辦教科部部長李魯、港科院院長徐立之等。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中五學生梁鎛謙、陳景倫、程宇軒憑「吸油海綿寶寶」獲得評判青睞,囊括能源及環境科學項目高中組別一等獎、高中組「最優秀項目大獎」,以及Intel「理光可持續發展特別獎」,梁鎛謙並獲頒「少年科學家獎」。梁鎛謙表示,「吸油海綿寶寶」是利用椰子水、檸檬汁及砂糖的化學反應,能吸收自身容量五倍的油污,形成凝膠狀的油污經處理後,可還原再用。他解釋道,椰子含辛酸,其碳鏈具親油性,可將油污吸住;砂糖即為蔗糖,可將幾條碳鏈結合,提升吸油量,而檸檬含檸檬酸,可將液體變凝膠狀,使油污易於清理及回收。

  問及創作靈感,梁鎛謙表示,新聞節目常播放外國處理漏油的手法,其產生的污染對環境影響更大,故想發明一個既能收集油污又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的辦法。他稱,上網搜集資料,發現傳統方法是以分散劑,會與油污混合後沉於海底,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於是展開研究。該產品已取得內地專利,正申請香港專利。

  張建宗贊同學有創意

  張建宗表示,今屆有不少有創意的小發明和研究,例如提醒一些長者煮飯時忘記熄火就外出,當一開門就會有聲音提醒「婆婆,你還未熄火」,應對本港人口老化的問題。他又讚不少作品製作成本不貴,但可改善生活,讓生活質素有所提升。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蘇祉祺表示,大賽見證香港的科技成就,由首屆僅12間參賽學校、36件參賽作品,發展至300多間學校參與、約3500份作品,影響力不斷提升,亦成為本港發掘科技人才的平台。他又引述評審稱,今屆水準是歷屆最高,肯定現屆政府推動創科的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