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PMI兩連跌 港商呼籲政府出手支援

時間:2017-03-03 20:33:37來源:大公網

東保集團負責人陳鑑光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攝

  大公網3月3日訊(記者李永青)香港企業經營環境仍然欠佳,2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 (PMI)為49.6,按月跌0.3個百分點,且連續第二個月下跌,反映香港私營企業看淡業務前景,營商環境並不穩固。商會人士指出,美國經濟前景未明、歐洲市場需求持續疲軟,均令商界對前景「睇唔通」,故採取較保守的經營策略,呼籲港府應密切注視外圍市況,並考慮盡早推出扶助中小企的措施。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羅少雄表示,現時香港做生意環境欠佳,一方面是租金等固定出支高昂,另一方面則因歐美需求不振,令港商更難接訂單,即使有生意亦屬「豬頭骨」,是一些利潤偏低,但要求多多的訂單。他坦言,不少中小企都在「捱世界」,希望政府考慮盡早推出扶助中小企的措施,例如減稅等。

  東保集團負責人陳鑑光亦指出,外圍市況不景氣,令港商接海外訂單風險不斷增加,希望政府能增加對港商的支援。他透露,現時內地一些地方已推動出口保費退回計劃,若該項保單沒有索償,企業便可全數取回保費,這大大減低企業的保費負擔,建議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可效法。

  IHS Markit 經濟師 Bernard Aw表示,香港私營企業的整體營商環境由2017年伊始大致停滯,再而至2月份惡化。產出與新訂單持續下跌,導致產能過剩,促使企業栽減職位。本地市場需求疲弱,海外需求亦一直未能填補。出口訂單持續負增長,而內地對香港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則進一步下跌。從庫存累積速度放緩來看,企業在客戶需求偏軟的情形下,似乎對原先積攢庫存的部署減退了部分勁度。此外,投入品價格升勢大幅減緩,2月份通脹看來得以進一步緩和,容許香港企業減價清倉,並在呆滯的市道中保持競爭力。

  報告指出,市場對香港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減少,再次成為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下跌的有力因素。產出和新訂單量同時報跌,但幅度已較1月份收窄。受訪業者指出,經濟低迷、美元強悍,催使客戶需求下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