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必和必拓扭虧 憂貿易戰擴散

時間:2017-02-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全球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在去年下半年轉虧為盈,並把派息大幅調高了超過一倍;然而,該公司卻警告,短期內全球經濟前景可能會受美國保護主義的影響。

  派息40美仙增逾倍

  全球市值最大的礦業公司必和必拓表示,全球商品市場復甦令礦業得以脫離數十年來罕見的低潮,但是保護主義抬頭將會打擊這方面復甦。尤其是必和必拓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平台將會觸發貿易戰,使商業信心受損,並會損害投資和導致美國通脹高企。必和必拓今次的警告較其他礦業機構管理層所發表的都要強烈,皆因部分礦業管理層更相信特朗普的政策有利礦業。

  必和必拓和競爭對手包括力拓等因為出售包括鐵礦石等商品而獲利,鐵礦石是建設快速公路和住宅大樓的骨幹。同時,礦業公司亦加大了在銅方面的投資,它們預期,中國等地區對銅的需求將會增加,因為銅使用在包括平底鍋和iPad等消費產品中。

  必和必拓公布,截至去年十二月的六個月內,該公司錄得純利32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遠勝於去年同期的56.7億美元虧損,當時其盈利能力因美國能源資產減值而受損。必和必拓的董事把去年下半年派息由對上一年同期的每股16美仙,調高至40美仙,超出市場預期,並大幅提高了超過一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