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傳英揆要求調查併購影響

時間:2017-02-21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卡夫亨氏若成功收購聯合利華,便將成為歷來最大間被收購的英國公司。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首相文翠珊曾要求高級官員調查這一宗合併對英國的影響。

  促高官牽頭小組進行

  卡夫亨氏周一宣布撤回金額高達1430億美元對聯合利華的收購,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文翠珊在收購行動的消息曝光後,曾下令有關官員研究今次的併購對英國經濟的影響,並考慮政府應否介入。文翠珊辦公室並沒有對報道作出評論。

  《金融時報》報道稱,首相的小組已跟聯合利華和卡夫亨氏洽談,以了解收購行動對就業、科研和發展計劃的影響,以及對聯合利華在英國總部與業務的影響。詳細的工作將由商業、能源和工業策略部高級官員Alex Chisholm牽頭的小組進行,該報道稱,將會取得卡夫亨氏在這面策略的保證。

  在去年競選時,文翠珊曾批評卡夫亨氏2010年收購英國巧克力製造商吉百利的行動,該公司購入吉百利後違背此前的承諾,關閉在英格蘭西南部一家工廠。文翠珊當時曾表示,雖然政府不應自行阻止英國公司被外國公司收購,但為了維護重大公眾利益,政府應有能力介入。她當時曾指出,當一家英國公司面臨被收購或倒閉時,英國工人、社群,以及一般情況下整個國家都有權提出意見。文翠珊亦提及了美國藥廠輝瑞在2014年未能成功收購英國勁敵AstraZeneca的個案。

  英鎊弱勢掀併購潮

  卡夫亨氏提購聯合利華,令文翠珊面對一個大問題,就是英鎊自從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大幅下跌,令英國公司面對海外公司的併購。然而,雖然聯合利華現時仍然「安全」,但這並不是唯一一宗英國政府要了解外國競購者用意的個案,亦不是唯一一宗可以看到文翠珊政府干預行動極限的個案。

  文翠珊目前正面對英國製造業的另一個挑戰,就是法國汽車公司標誌雪鐵龍收購通用汽車在歐洲奧寶業務,因奧寶已跟英國的Vauxhall合併,文翠珊將就此而與標誌雪鐵龍的行政總裁Carlos Tavares會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