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教育增50億非上限

時間:2017-02-20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昨與48位本港中小學校長交流,有校長讚揚林鄭對教育改革非常有誠意/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於初步政綱中提出全面檢討教育制度,並每年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建議備受外界好評。她昨日與48位本港中小學校長就教育制度交流時再度指出,年增50億元教育開支亦非上限,倘當選會立即與持份者商討如何運用資源,望於九月開學前率先推行部分措施。她又認同,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操練問題必須處理,但若以「反彈式反應」全面取消政策,或會忽視業界當初推TSA的理念。/本報記者 李 淇

  林鄭月娥昨早應其競選辦主席團成員林大輝邀請,到沙田林大輝中學參觀,並與48位中小學校長進行交流,當中包括香港直資學校議會主席、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津中議會副會長潘淑嫻、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以及津貼小學議會顧問、保良局田家炳千禧小學校長冼儉偉等。

  「在優質教育路上同行」

  林鄭月娥於會上表示,今次選舉會見較多教育界人士,知道大家熱切期盼新任特首改善教育。她承認過去一段時間教育有不足不善,因此施政理念提出全面檢視教育制度,每年投放50億元額外經常性開支於教育,包括把合約教席變為常額教席、改善學校軟硬件等。林鄭月娥強調,該50億元並非資助上限,坦言自己非教育專家,更不相信「由外行領導內行」,所以必須靠更多教育界人士提供意見。

  林鄭月娥續指,如有幸當選特首,更不會等到宣誓上任,會立即與持份者討論如何運用資源及其他教育問題,趕在今年九月新學年推出部分措施,「我明白有些教育問題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緩,我好歡迎全港中小學校長在檢視香港教育制度上成為我們(管治團隊)的夥伴,讓我們在優質教育路上同行。」

  TSA操練問題要處理

  林鄭月娥亦主動反駁有指她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無提出教育改革的說法,強調政務司工作範圍多,且在問責制下,局長必須為自己政策範疇負責。她說:「我在過去四年半談教育問題,多是出了事才加以協助,包括國民教育事件、學生人數下跌和免費幼稚園教育等。」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爭議方面,林鄭月娥於會後表示,會於三月宣布全面政綱時表達立場。她認為,未來必須創造一個穩定關懷的教育環境,「小三TSA不但為學生帶來過分操練及煩擾,更令家長及學校受影響,是必須要處理及檢討,但不覺得要以一種『反彈式反應』話要全面取消,恐怕是會忽視業界當初推行該評估的理念及目的。」

  被問到有報道稱今年財政盈餘高達800億港元,遠多於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估算的114億港元,林鄭月娥就笑言:「(曾俊華)估錯數都好似已成為近年的慣常現象。」她說,現時已陸續收到提名表,相信本周內會正式報名參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