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親子晚飯閒談增進成績

時間:2017-02-16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中大一項調查顯示,父母少進行親子傾談,子女成績有機會變差\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父母抽時間與子女閒談溝通,對子女成長很重要,但不少香港家庭並未善用晚餐時間,與孩子討論學校生活;亦有家長自以為和子女保持良好溝通,子女卻認為只是表面的問候。香港中文大學一項調查顯示,父母少進行親子傾談,子女成績有機會變差,且容易焦慮。古訓「食不言」,看來已不合時宜!\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就家長與子女閒談、吃晚飯及討論學校生活的頻繁程度進行研究。根據2015年1.5萬名考畢TSA的中小學生,和1.2萬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發現,半數受訪的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家長,每月協助子女做功課平均只有一至兩次,他們認為閒談與子女學業成績沒有關係,但事實上若家長與子女共晉晚餐和增加閒談,會對子女的中、英、數成績和表現有正面影響。侯指,與子女多傾談學校生活能讓子女成績更好,如以100分為滿分,能提升子女二至三分的成績。

  研究指出,八成至八成半的家長幾乎每天與子女吃晚飯,有5%至9%家長與子女共晉晚餐每月少於兩次,但只有59%至67%家長會每周一次或以上與子女討論學校生活,有33%至41%竟少於每周一次,可見兩代同枱食飯雖多,但少有傾談。

  缺少溝通 子女易焦慮

  調查指,缺少溝通,不但令子女有機會成績變差,他們不願意將情緒表達出來,久而久之更易引起焦慮。

  負責調查的中大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直言,「唔少家長無認真利用食晚飯的場合,有些家庭活動多多,但無進行有效溝通。」侯又稱,家長願不願意和子女「傾偈」,與財富背景和教育水平無關,純粹是個人選擇。

  研究又發現,子女覺得「與父母閒談」的次數平均少於家長所認為的次數。中大教育心理學副教授伍斐然認為,結果反映家長與子女對閒談的定義不同,「有家長可能以為問問子女今日返學返成點,就叫溝通了,但在子女眼中卻認為這是表面的問候,不算溝通。」

  伍提醒家長,子女踏入青春期後,建立溝通難度更高。她建議家長不妨從子女有興趣的事入手,打開話題,再查問有關學校生活。(見附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